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阳 > 正文

建阳:党建活动走进非遗 书香墨韵丰富主题党日内容形式

2020-12-10 17:41: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image.png

建阳一中党总支开展“走进建本”主题党日活动 连丽梅 摄

东南网讯 近日,建阳一中党总支开展“走进建本”主题党日活动,近距离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据悉,建阳一中建盏建本室是该校图书馆内的一个特色展室。展馆内的藏品为该校教师吴刚个人收藏所得,现放置于建本室供大家参观、学习,目的也是让藏品发挥更大价值。如今,展示区中的藏品虽已不再发挥当年印刷的作用,却在向后人默默诉说着建本曾经的辉煌。建本室分为展示区和体验区两个部分,其中体验区深受师生们喜爱。当聆听完建本的知识后,众人可以拿起篆刻刀刻一个字,也可以动手印刷一篇文章,在这里好好体验一番。

image.png

众人在吴刚老师的介绍下,深入了解建本文化和历史 连丽梅 摄

宋代建阳书坊的雕版刻印书籍闻名于世。号称‘图书之府’。建阳建本雕版印刷业始于五代时期,前后兴盛长达七百余年。早在两宋时期,建本与浙本、蜀本齐名,建阳麻沙、书坊已成为当时全国三大刻印中心之一。“建本雕版印刷技艺”于2005年10月被列入“福建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在参观活动中,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对建本的了解越多,就越感到自豪!今后更要珍爱祖国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同时也要尽自己的力量为保护、宣传祖国文化做出贡献!(邱鹏 谢丽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