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浦城县供电公司喜获2020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项目奖

2020-12-08 17:37: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由省委文明办、团省委、省民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卫健委、省妇联、省残联联合主办的“2020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圆满结束,经过宣传发动、择优申报、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浦城县供电公司两家单位获得优秀项目奖。

浦城县供电公司为了深化志愿扶贫服务,于2016年采用“3+4+N”精准扶贫模式。具体操作就是选取若干个贫困点,以“贫困点致贫根源是什么”“是否有可挖掘的脱贫潜力项目”“该项目可执行性”3个问题为导向,面向“电力建设帮扶+资金帮扶+人员帮扶+宣传帮扶”4大方向,由电力部门主导,主动协调政府、村民等资源实现精准帮扶的工作模式,通过深入调研、精准施策,多方协同发力,精准助力贫困点实现脱贫增收。

“3+4+N”电力精准扶贫模式的创新点在于,打破以往志愿服务只是单纯短期的点式服务,着力于表而乏力于深的困境,由面入手,层层深入,实现全面长效精准服务,由简单的志愿活动及单方资金捐赠转向充分调动多方资源,发挥供电部门优势,突出电力建设扶贫的同时,充分融合政府的政治、宣传优势,由扶贫带动扶智、扶志,从根源上让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思想,投身创效增收,在根源上志愿帮助贫困人口自主脱贫,在“输血式”扶贫的基础上,同步推进“造血式”扶贫。

该公司以省级贫困村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水北镇水尾村为例,之前由于电压不足,无法供应大型脱壳机的电能,锥栗生产全凭手工脱壳,效率极低,为提高锥栗产量, 2017年至2020年8月,浦城供电公司累计投入415万元对该村全长4.3公里的低压主干线及分支线、接户线进行改造,新增2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改造原200千伏安配变1台;在坚强的电网支撑下,让使用脱壳机大量生产锥栗成为可能。原来人工脱壳,每斤成本0.5元,每天最多只能脱壳200斤,成本高,活儿累,效益低。电力充足后,村民使用上了现代电动脱壳机,一个小时就可以干完以前一天才能干完的活,关键是每斤成本只需要0.2元,光是电机脱壳这一项就可以为村民节省了不少成本。电网改造后,村民购买电动脱壳机并大量投产,大大提高了锥栗产量。2017年,村民种植的锥粟由原来的300亩增加到了1400亩。2020年,已扩大至5200亩,产量提升了3倍以上。

此外,该公司开展“3+4+N”项目以来,项目组多次深入村部调研并发掘了本地锥栗“白露仔”这一特色优质潜力产业,主动协调政府、村民等各方资源,共建“电力建设帮扶+资金帮扶+人员帮扶+宣传帮扶”运作模式,克服属地困难,争取各方面支持,加强宣传力度,打响当地特色产业锥栗品牌,使产品增值,集体、农户从中受益、村集体增收致富,在浦城县供电公司持之以恒的志愿帮扶下,2017年底,水尾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1708元,村集体收入12万元,农民纯收入、村集体经济均超过脱贫标准线,贫困户19户71人基本脱贫;2020年,全村205户村民家家户户都有锥粟,有46户村民新盖了房子,实现了全员脱贫。村民靠着自己的双手,利用水尾村的地方优势自立自强,自主致富,该模式曾被中央扶贫办选入2019年度“全球扶贫案例”。(李义友 庄志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