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兴业银行 > 正文

兴业银行1663亿绿色融资联结"高颜值""高素质"新福建

2020-11-26 19:47: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7年,兴业银行和福建吴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完成福建省首笔碳排放配额抵押登记业务,抵押配额为10万吨,既盘活了闲置碳配额资产,又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需求,成为福建省内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的有益尝试。

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福建是兴业银行绿色金融的发祥地。在2005年“两山理论”提出当年,兴业银行就在福建率先成立绿色金融专业团队,并于2006年落地国内首笔能效融资业务,从此开始绿色金融探索之路。2017年,兴业银行提出“力争至2020年省内绿色金融业务累计投放量超1300亿元,余额超600亿元”的发展目标,目前已提前兑现“绿色承诺”,为福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注入了强劲金融动力。

金融科技引领 绿色金融助力复工复产

数字化时代,兴业银行借助金融科技加快开放与共享,实现了服务升级与价值再造,这在今年的疫情中表现尤为明显。疫情期间,金融机构柜台业务难以开展,由兴业银行负责实施建设的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发挥了积极作用,该平台设置“绿色金融专区”,从政策、项目、产品、奖励补贴等多角度完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短短几个月企业客户就突破了6万户。

位于南平的福建神农菇业就是受益者,作为国内唯一大规模使用瓶栽自动化技术生产海鲜菇的企业,该公司产品占全国40%市场份额,其中30%出口北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萎缩,上下游供应链无法正常运转,企业资金压力增大。今年6月,兴业银行依托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绿色金融专区”,及时了解到企业资金需求,为其增贷1000万元,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该平台的建设得益于兴业银行近年来加快数字化转型,持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推进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在绿色金融领域,兴业银行自主研发了我国首套绿色金融专业系统-“点绿成金”系统,包括绿色客户管理、绿色业务识别、环境效益测算、绿色资产管理、赤道原则评审等功能模块,覆盖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等几十个行业,还首次引入人工智能AI模型,开发地理信息系统(GIS)模块,使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提高绿色金融项目识别、客户服务效率和精准度。

借助金融科技赋能,兴业银行在疫情期间将有限的资金真正用在了“刀刃”上,聚焦福建环保领域防疫企业,及时了解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的融资需求,开辟绿色通道,靠前服务,针对企业复工复产的难点,简化贷款审批程序,一户一策提供精准服务,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同时快速审批快速发行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融资工具,将资金投放到疫情防控关键领域,打造了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环保后盾”,累计为疫情防控环保企业提供绿色融资逾70亿元。

融资融智并举 加快福建绿色金融体系建设

今年10月,经福建省政府研究,同意三明市、南平市创建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打造具有福建特色亮点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更好服务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兴业银行发挥绿色金融优势,主动承担“绿色智囊”的重任,积极投身福建区域绿色金融试点工作。在三明、南平两市申报过程中,兴业银行靠前服务,参与方案起草、评审、修订等各项工作,并就两地绿色项目库建设、系统开发、绿色债券发行等工作持续给予专业支持,共同推动福建绿色金融体系建设。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