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邵武 > 正文

邵武:重修古建筑沧浪阁

2020-11-19 17:20: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为真实、完整保存邵武市古建筑沧浪阁的历史信息及价值,邵武市在不改变古建筑原貌的原则下,重新修葺沧浪阁。

11月17日,笔者在施工现场外围看到,整个沧浪阁已经被施工架和棚布包裹,周边也做好了防护挡板,进到施工棚内可以看到,经过刨修后的杉木柱和瓦条整齐地摆放在一边,工人们正在清除油漆涂料和破损的墙面。“现在屋面瓦片已经全面拆除,新的木头瓦片等材料已经进场。”邵武市住建局建工科办事员胡铭煊介绍说。

据悉,沧浪阁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公元1573年-1620年),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清雍正初年,为纪念南宋诗论家严羽而改名"沧浪阁”。1981年,邵武县政府参照原样修葺一新,直至目前,由于年久失修,已出现杉木柱腐烂、 油漆开裂脱落、楼阁风化损坏等现象。重新修葺沧浪阁对古建筑研究和邵武优秀历史文化传承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修缮的过程中尽量保持文物建筑所处年代的原始风貌和建筑风格、特征。”邵武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保护股股长林彤介绍道。

古建筑具有不可再生性,笔者了解到,修葺过程将按照“原材料、原形式、原工艺、原做法”的要求尽可能地还原沧浪阁建筑风貌,修葺后的沧浪阁将重新对市民开放。(邱旭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