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顺昌 > 正文

遇见洋口 红色旅游新亮点

2020-11-19 17:20: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千年古镇,红色洋口。顺昌县洋口镇作为闽北革命老区乡镇,红色文化底蕴深厚,至今遗存有彭德怀办公旧址、东方军政治部旧址、顺济桥(又名红军桥)、毛泽民旧居、洋口苏维埃政府旧址、项南抗敌剧团演出地等众多红色旧址。今年,作为红色旅游小镇的洋口又添了新景点,分别是红色洋口记忆馆文史展厅、洋口油纸伞文化展馆和红色洋口记忆馆情景展厅。

三大展厅位于洋口镇区游客中心处。走进文史展厅,一面关于顺昌战役的浮雕映入眼帘,红缨枪、镰刀、各类银锭、梳妆镜等具有时代特色的藏品陈列在展柜里。

顺着楼梯往下走就是洋口油纸伞文化展馆。展厅入口处摆放着一把伞面直径达2.1米的70骨蘑菇型红色油纸伞,它是我省迄今保存最完好的,也是最大的洋口蘑菇伞。馆内收藏了300多把精品油纸伞及多种制伞工具,展示了丰富的油纸伞资料。洋口油纸伞为桐油纸伞,又称44骨明油伞,是福建纸伞三大名牌之一,曾年产量高达15万把。在中国伞博物馆(杭州)陈列的第二把油纸伞就是出自洋口。

游客中心的对面便是红色洋口记忆馆情景展厅。顺着墙上的时间脉络,可以清晰地看到洋口1911年至1949年大事记。展柜里的相机、水壶、煤油灯等军民用的老物件,还有蜡像情景展示,游客置身其中,仿佛进行一次时空穿越。

记忆馆采用蜡像实体展示、声光电虚拟再现了洋口商贸历史的繁荣场景,及当年红军征兵、各行各业为红军筹款筹粮等场景,向游客展示了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与洋口人民之间“军爱民、民拥军”的军民鱼水情。

洋口镇不仅有许多具有历史记忆的旧址,还有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如‘七一’红歌赛、红色旅游日、天台山驴友节等,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体验。(吴巧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