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南平:麻阳溪畔话今昔

2020-11-13 08:45: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服务窗口,本报组织记者分批深入基层一线,与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道全省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鲜活场景和生动实践。今日起,本报推出《党报记者基层共学五中全会精神》专栏。敬请关注。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东南网讯 10日,在南平市建阳区潭城街道考亭村,秋日之下的麻阳溪碧波凝翠。生态护岸边,考亭村两委与建阳区水利局党员干部共同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们归纳总结近年来考亭“水美之变”的经验做法,共话未来发展蓝图,讨论十分热烈。(下转第六版) (上接第一版)“这几年,随着麻阳溪流域的保护和治理,以及水美城市对沿溪景观、项目的规划和建设,我们村真正实现了生态高颜值和发展高素质。”考亭村党支部书记张赞童由衷感叹。

考亭之变因何而来?自2016年以来,南平市创造性地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将水流域治理与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城市经营、全域旅游、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等结合起来,在全国首创“水美城市”和“水美经济”。坐落在麻阳溪畔的考亭村,成为建阳打造的重要节点。

“建阳考亭水美城市建设从‘十三五’就开始谋划,紧紧围绕‘两山’理论,科学、超前规划,合理布局,是一个淋漓尽致展现建阳山、水、林生态优势和文旅优势的项目。”建阳区水利局副局长邱彪应告诉记者,考亭村原是库区,最早麻阳溪两岸都是河滩地,河床淤积严重,生态环境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启动水美城市建设后,水利局在考亭片区沿麻阳溪打造了3公里的生态护岸,实现了水清、岸绿、景美,成为建阳居民休闲、锻炼、健身、康养的好去处。此外,还因地制宜发挥考亭片区的山水和人文资源优势,以考亭书院为历史背景,再现宋风古韵,在麻阳溪畔串点成线,形成了观书园、考亭古街、建盏文创园、环湖栈道等十余个旅游观光项目。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