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试种“浙优21”水稻亩产超千公斤

2020-11-06 17:28: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1月3日,笔者从建瓯市2020年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浙优21”现场观摩及测产验收会获悉,以中国水稻研究所育种中心主任曹立勇研究员为组长,浙江省种子管理总站推广研究员童海军、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周元昌、福建省种子管理总站推广研究员陈双龙、宁德市农科所研究员陈若平组成的专家组对建瓯市东峰镇大房村、东峰村230亩连片种植的浙优21水稻进行现场测产验收,结果显示平均亩产达到1008.51公斤,亩产稻谷超千公斤,新品种试种取得成功。

当日上午8时50分,参会人员到达东峰镇大房村水稻种植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由小旗子围着的一片金黄色稻田和金灿灿水稻。

验收会上,专家组根据《农业农村部超级稻测产验收办法》,随机选择三块代表性田块进行机收测产。先在大房村选两块田测产。田野里机声隆隆,只见收割机在金黄色稻田来回收割水稻,一会儿就粮满仓,随即装袋,部分专家负责现场过称,记录数据,并请种植户确认。另一部分专家用皮尺丈量收割的面积。

当天下午举行的2020年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浙优21”示范交流座谈会上,专家组长、中国水稻研究所育种中心主任曹立勇研究员宣布测产结果,专家组对位于建瓯市东峰镇大房村、东峰村230亩连片种植的“浙优21”进行实地考察,该示范方整体表现为生长平衡、青秆黄熟、穗大粒多、结实率高、未见稻瘟病和倒伏现象。根据《农业农村部超级稻测产验收办法》,随机选择三块代表性田块进行机收测产,结果显示平均亩产1008.51公斤。

“浙优21”于2019年由福建华迪农业科学研发中心、福建邦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建瓯市种子管理站引进,并在建瓯市的东游、东峰、小松和南雅等乡镇作中稻种植。2020年在建瓯市农业农村局支持下,加大示范力度,又在全市9个乡镇安排示范种植1785亩。此外,该品种还在建阳、邵武、顺昌和浦城示范种植。该品种在各地均表现出优良的性状,获得了广大种植户的认可,粮企也对该品种的大米市场前景看好。

据了解,建瓯市大面积种植水稻亩产量仅为600公斤左右,而“浙优21”实测产量1008.51公斤,比当地水稻亩增产400多公斤,具有很大的增产潜力。这对破解种粮效益低下难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切实提升建瓯乃到至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粮食绿色高质量发展将发挥积极的作用。(刘名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