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20 > 正文

专家把脉邵武氟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10-30 09:00:0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10年,你们瞄准氟新材料产业,用资源优势换产业优势,把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邵武氟新材料产业从一枝独秀到全面发展,现在应该是从招商引商到选商优商的时候了……”

“邵武氟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含氟精细化工品,也就是要发展高质量附加值产品,为我们国家5G、高铁、医药等行业进行服务……”

10月29日,第二十届福建省科协年会中国(邵武)氟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邵武举办。300多位来自国内外的氟新材料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绿色生态、创新引领、助力新南平新发展”方向,针对当前行业安全、环保、职业 卫生等方面的新要求、新技术、新管理理念进行研讨,为邵武氟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

“邵武金塘工业园区有优势,产业链比较完整,内循环规划也较好,但我觉得还要进一步完善,要把生态环境建设放在优先地位,建设一个生态优美的循环经济园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药物创新研究所所长、上海绿色氟代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华理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吴范宏教授刚作完《绿色氟代技术的研究进展》报告后对笔者说,他们想与金塘工业园区的永晶科技在绿色氟代方面进行合作。

东华大学副校长卿凤翎总结了邵武氟新材料产业的“三大优势”。第一,氟新材料产业资源的优势。坦率地讲,10年以前的感觉,大概就是靠资源换钱。近10年,瞄准了氟新材料产业,用资源优势换产业优势,把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但还要做下游高品质、性价比更高的产品。第二,投资环境的优势。福建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思想比较解放,做事的方式基本上跟国际接轨,营造出了更公正公平的商业或者事业发展环境。第三,基础设施的优势。路、电、环保等配套设施比较完善。

“我来过邵武考察几次,对邵武最大的印象就是,氟新材料产业已经从原来的一枝独秀变成了现在的全面发展。”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分析道,“邵武发展化工比较早,早期永飞、华新主要是发展一些基础化工。这两年,当地党委、政府发展规划和服务意识增强了,对氟新材料产业的增值产品有了很好的延伸,如含氟聚合物、含氟医药中间体、含氟农药中间体、特种氟盐,引进了永和、永泰、新宙邦、三爱富等国内大中型企业,产业链逐渐完善,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为未来在行业内做大做强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优秀企业带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具备了在国内新能源汽车、5G产业、半导体产业、含氟医药、含氟农药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发展地位的条件。(刘建飞 查文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