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乡村古厝焕新机

2020-10-29 09:29:2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古厝生态银行论坛暨2020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将于2020年11月7日在延平区巨口乡开幕。

据悉,本届艺术季以“艺术赋能乡村”为主题,在传承和总结往届活动的基础上,突出乡村产业带动,推出“筑梦乡野 美宿延平”乡村民宿论坛、夜游古村落、乡村音乐节、稻田造物展、谷物美食展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展示乡村与艺术的融合,让游客体验传统的农耕文化,感受浓浓的乡野气息。

乡村品牌化的持续探索

本届艺术季以“艺术赋能乡村”为主题,与2018年艺术季的“艺术唤醒乡村”和2019年艺术季的“艺术激活乡村”主题一脉相承。这不仅是品牌的延续,更是内涵的拓展和成果的提升。同期举办的“古厝生态银行”论坛将邀请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进入生态文明新时代,如何通过机制创新,发挥生态优势,用好资源禀赋,引入发展要素,激活古韵古厝,增强乡村的发展活力,真正让绿水青山更好地转变为金山银山。

本届艺术季在传承和总结往届活动基础上,突出乡村“夜经济”,更注重体验性、互动性、延续性和带动性,旨在打造“不落幕的艺术季”,呈现“艺术赋能”实效性,实现从“唤醒”到“激活”再到“赋能”的质的飞跃。“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和全面小康之年。举办本届艺术季,也是为了展示和提升近年来巨口乡以‘艺术’为媒介,探索‘乡村品牌化’路径的经验与做法,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建设。”延平区巨口乡党委书记陈羚介绍说。延平区以巨口为试点,以艺术为媒,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赋予当地的文化和自然资源产生更大的附加值,并结合“武夷山水”“生态银行”“水美经济”三大创新形式,探索形成艺术+旅游+农业+手工艺等新经济形态,力争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之路。

艺术赋能乡村,古厝亦可生金

作为连续两届乡村艺术季的举办地巨口乡,历史积淀深厚、生态资源丰富,是国家级生态乡镇,存有人文历史遗址20多处,现有国家级传统村落4个,省级传统村落4个,保存完整土厝600多座。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