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南平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0-10-28 08:30:4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7日上午,南平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在潭召开。南平市委书记、市河长袁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南平市政府市长、市河长袁超洪主持。

袁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治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推进新时代治水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护水治水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题中应有之义,深刻认识河(湖)长制的本质是责任制,河(湖)长就是肩负护水治水重大责任的“施工队长”,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挑起护水治水的“担子”,全面加强河湖管理和治理,从根本上维护和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以实际工作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袁毅强调,今年是实现河长制工作阶段目标的决胜之年,要紧盯目标任务,全面综合施策,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健康河流建设,以更实举措建设“幸福河湖”。要精准“治”。聚焦清“四乱”、畅水流、提水质、护水源四个重点,结合开展突破“难、硬、重、新”工作行动,深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大力整治水环境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要全面“管”。坚持从河岸管起、从源头控起,严管面源污染、生活污染和工业污染,加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全面控制住河湖污染物排放。要创新“建”。强化项目带动,创新建设模式,结合科学谋划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和编制“十四五”规划,聚焦深化水美经济建设,科学编制河湖保护管理开发相关规划,系统化系列化谋划河道清淤等护水治水和用水兴水有机统一的重大项目,真正实现水安为先和因水而美相得益彰。

袁毅强调,要坚持用改革创新的思维破解难题、完善制度,创新思路、创新办法、创新治理,强化责任落实机制,健全绿色发展机制,探索全域治理机制,不断提升河湖治理效能,探索形成河湖保护管理的南平模式。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树立全局意识,既要分工负责,做好职责范围内的事,又要用好河(湖)长制这个平台,形成工作合力,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南平作出新贡献。

南平市领导伍斌、何光松、梁廉荣、黄苏福、何明星出席。南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各县(市、区)设分会场。(汤文娟 卢国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