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召开稻渔综合种养现场观摩暨技术培训会

2020-10-22 17:24: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建瓯市稻渔综合种养现场观摩暨技术培训会在迪口镇召开,来自建瓯市农业农村局、福建华迪农业科学研发中心、建瓯市水技站、乡镇畜牧兽医站、街道农林水办的负责人和水产技术人员,部分水产养殖业主共40人参加会议。会议采取现场观摩、技术讲座、工作部署等形式进行。

当天上午,参会人员参观建瓯市迪口镇凌坑村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渔业科技示范基地。大家走进稻螺鱼种养区,站在田埂上,查看田中的鱼儿和田螺,察看稻田鱼沟、进排水管、拦鱼网等设施建设情况。据稻田种养殖业主詹华权介绍,他们家的螺是三月份放下去的,面积是63亩,谷子亩产量达800多斤。

在项目简介牌处,建瓯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省级科技特派员练进旺向与会人员介绍稻渔基地种植浙香银针、中田小占和源两优600水稻,养殖田螺和鲫鱼情况。

培训会上,南平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高级工程师李万宝应邀作稻田生态综合种养技术讲座。他从通过介绍近年来南平市稻田养鱼情况,与大家一起分享松溪、浦城、光泽、武夷山、邵武等县市的稻田养鱼经验,重点讲授稻田养鱼的鱼沟建设、鱼种选择与放养、水稻品种选择以及种养日常管理、捕捞销售等方面知识,强调打造稻花鱼品牌,使与会的人员对稻田养鱼有了深刻认识,增强稻渔综合种养的信心。

建瓯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省级科技特派员万华雄介绍《稻渔综合种养水稻高产栽培技术要点》,就培育壮秧、适时移栽、科学管水、合理施肥、绿色防控等水稻关键高产栽培技术进行讲解。

培训期间,建瓯市农业农村局安办负责人向与会人员发放相关材料,开展防灾减灾和消防安全宣传。建瓯市水技站人员发放《水产养殖用药明白纸》和《生产经营单位操作手册》。

据悉,稻渔综合种养是绿色生态的农渔发展模式,是渔业产业扶贫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更是践行中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粮食安全新理念重要体现。这对稳定山垄田粮食生产,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稳粮增收和水产品稳产保供具有重要作用。为此,2020年,福建华迪农业科学研发中心在省级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承担该项目,市水技站负责水产技术指导,进行浙香银针、中田小占和源两优600水稻品种,中华圆田螺,中科3号鲫鱼的综合种养尝试。项目经过一年的实施,成效明显,平均水稻亩产值1656元,鱼螺亩产值1575元,亩总产值为3231元,比单种水稻增加产值1787元,大大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通过项目实施,挖掘迪口镇特色田螺品种,发展“稻-螺-鱼”生态种养模式,打造“迪鲍”农业品牌,开发“迪鲍”牌田螺产品和稻渔米系列生态大米。(刘名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