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让城乡美起来,让百姓富起来

2020-10-18 07:23:2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延平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以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为突破口,开展碧水保卫战,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小流域治理,做好“水文章”,让城市和乡村更美丽宜居;发挥资源优势,探索“生态银行”建设,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守护生态环境,打赢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攻坚战

洲头杉林绿意盎然,江岸蜿蜒白鹭翻飞,在延平区炉下镇斜溪村3.8公里长的闽江江岸旁,时常都能见到群众结伴赏景的身影。“现在,房前屋后是公园,空气又好,住得很舒心。”16日,斜溪村76岁的老人卞存喜谈及村里的变化笑容满面。如今,斜溪村环境变好了,人气提升了,乡村游蓬勃发展,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多。

从蚊蝇满天、恶臭盈村到山清水秀、景如诗画,“省级园林式村庄”斜溪村完成了从养猪大村到美丽乡村的蜕变,而这都得益于延平区2017年打响的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攻坚战。

地处闽江源头的延平区,库区百姓为了生计一度走上养猪致富道路,但也带来了水体空气污染。为了有效解决畜禽养殖污染,2017年2月,延平区正式打响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攻坚战,铁腕治污,还“净”于民,仅在“百日攻坚”期间就拆除养猪场5500多家,削减生猪216万头,20条小流域全部消除劣V类水质,还闽江源头水清河畅。

为了避免切断百姓生计,延平区又出台了《延平区促进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退养人员转岗转产就业的九条措施》,以“政策扶持、造血推动”新模式鼓励退养户转产转业,将现代科技活水引入田间地头,力促传统农业升级改造,令农业产业重焕生机。

做好生态文章,小流域治理治出美丽城乡

青山茂林,石桥木亭,水清石现,鱼翔浅底。延平区来舟镇东山溪溪水泛黑、恶臭难闻的样子一去不返,11个养猪场被全部拆除,7.4公里的河道已经完成清淤与覆土复绿,溪水水质也由劣Ⅴ类转变为常年保持的Ⅱ类水质。“东山溪现在成了网红打卡地,人气指数飙升,这都要归功于近几年来延平开展的小流域整治工程。”延平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雷明锋告诉笔者,延平区水美城市小流域治理工程不仅治好了污染,同时也治出了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为补齐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延平区采取“源头治理+”的护水模式与“一流域一专班、一流域一方案”的措施,进行小流域综合整治。截至今年9月,延平区境内30条重点小流域经过多次整治,水质类别均已得到显著提升,Ⅰ-Ⅲ类水质比例与水域功能达标率皆达到了100%。

除了水美乡村,延平水美城市建设也如火如荼。2017年以来,延平区紧紧围绕延平湖“三江六岸”做“水文章”,实施水美城市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打造了一系列水城相融的特色景观和滨岸生态系统。随着水美建设不断深化,“水美经济”加快发展,坐拥山水资源的延平区成功举办2018年、2019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总决赛,2020年“武夷山水”全国郊野钓鱼大赛等国家级赛事。水质提升,生态好转,一批小流域整治工程建成投用,延平城乡更加美丽宜居。

发挥资源优势,探索“生态银行”建设

“手中闲置的资源变成了香饽饽,村民变成了股东,不仅家里增收了,村集体的荷包也鼓了,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3万多元。”延平区巨口乡村民郑瑞做梦也想不到,老房子居然也会有升值的一天,他将自己居住的老屋改造成了有8间客房的民宿,一年能稳稳收入6万元。

2018年,延平区以入选财政部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为契机,将巨口乡作为“试验田”,立足生态、区位、人文及资源禀赋等优势,积极探索“生态银行”建设。“我们以机制活为牵引,利用‘古厝生态银行’机制,激活土厝、田地、劳动力、资本、生态等要素,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延平区委书记赵明正说。

巨口乡是国家级生态示范乡镇,现存人文历史遗址20多处,国家级传统村落4个,拥有完整土厝建筑的村庄8个、土厝600余座,古民居、古遗存、古村落相得益彰。

为了探索“生态银行”建设,延平区以古民居为着力点,对巨口乡闲置的农舍、礼堂、校舍等进行改建,赋予其新的功能与价值。除了设立“古厝生态银行交易中心”这一公益性质的闲置农房流转交易服务平台,有效对接闲置资产供需方,确保流转双方合法权益,巨口乡还成立了巨福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与村集体、乡贤、村民、高端艺术运营单位及院校等建立合作关系,将资源集中委托管理,并通过租赁、合作、入股等方式参与市场运作,享受分红。“古厝生态银行”盘活了沉睡的古厝资源,探索出了一条闲置资源多渠道利用模式,让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李韧筠 詹国兵 蔡朽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