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央视《坐着高铁看中国》走进武夷山

2020-10-05 08:51:5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夷山上生春茶,武夷溪水清见沙……4日,央视新闻频道《坐着高铁看中国》栏目一行沿着“最美高铁”合福高铁来到入闽第一站——武夷山。

长期以来,武夷山旅游景区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和历史资源,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但因地处山区,交通不便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武夷山的发展。2015年合福高铁开通后,武夷山跨进高铁时代,北京、上海、杭州、福州等城市的游客纷至沓来,带动了这里茶业与旅游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据统计,今年国庆假期前4天,武夷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1万人次。

记者在武夷山景区宋街看到许多游客都是以家庭为单位出游,有抱着小孩游玩的,还有一家三口甚至是一家多口共同游玩的,场面十分温馨。“现在有高铁方便了,从福州过来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周末两天都可以随时来玩,这种快在以往是难以想像的。”来自福州的李先生已多次游览武夷山,他说,带上家人在武夷山赏景品茗,享受“快”速度带来的“慢”生活,很惬意。

而在武夷宫三清殿前,非遗展演正在上演,多姿多彩的演艺活动,带来文旅融合新玩法。台上,演员们用歌声、舞蹈、古筝表演、茶艺展示等各种表演,向游客传递武夷山的山水茶文化。台下,市民及游客可在现场设置的“免费喝茶处”品茗,同时观看精彩演出,让感官与味蕾得到双重满足。

曾经,武夷山景区旅游面临“白天看景、晚上走人”的困境。近年来,“印象大红袍”已成为武夷山旅游的经典项目之一,演出深受游客好评。如今,夜游崇阳溪、夜下梅、夜武夷宫等“夜游”线路相继推出,让游客“留下来、住下来、还想来”。

“高铁开通前武夷山景区游客年接待量271万人次,高铁开通后景区游客年接待量超388万人次,比增30%。高铁沿线城市江浙沪皖游客占比位列景区客源前十位。”武夷山景区服务中心主任杨一鸣介绍。

从茶到山,从山到茶,武夷茶和武夷山可以说是互为主角。武夷山是万里茶道起点城市,过去由于交通不方便,武夷山的茶叶很难走出去。如今,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大批游客寻茶至此,武夷山的茶旅研学体验游成为了旅游新时尚。

武夷山各大茶企、民宿结合茶季特色,纷纷推出武夷茶制作技艺体验旅游产品线路,许多游客慕名前来体验茶旅文化,他们入住民宿,跟随当地茶人上山采茶,体验采茶乐趣。“我的民宿在节前就已经订满了,游客在网上了解了我们是家茶旅结合的民宿,都想过来体验一下。”南源岭民宿村“茶匠”民宿老板金圣洁看着一拨拨客人的到来,喜上眉梢。

“合福高铁的开通,使北京到武夷山不到7个小时,长三角经济圈如上海等地到武夷山只要三个小时,福州到武夷山才一个多小时,便捷的交通让很多人选择乘坐高铁来到武夷山。”谈及高铁给武夷山带来的变化,武夷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邓崇慧表示,高铁带来的便利出行不仅拉近了时空的距离,武夷山“以茶促旅,以旅兴茶”的茶主题旅游也因高铁的开通走向新的发展。同时,武夷山正以“上海后花园”“福建后花园”的姿态,打造“休闲康养经济圈”和研学旅游目的地,全力推动武夷山茶旅、文旅、体旅、康旅、展旅“五旅”融合,加快武夷山从自然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从旅游景区向旅游城市转变、从以旅游产业为支柱向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转变。(徐园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