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20 > 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 > 正文

论道“武夷峰会”中国资产管理未来之路该怎么走?

2020-09-27 11:52:5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民网南平9月27日电(陈欢欢)“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于9月26日在福建省南平市举行。在当天下午的圆桌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资产管理界高管和专家坐而论道,围绕中国资产管理“开放”“创新”主题开启了一场智慧碰撞的思想盛宴。

“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圆桌论坛现场。人民网 焦艳 摄

金融开放 是机遇还是挑战?

针对金融开放问题,交银理财总裁金旗认为,中国的资产管理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在发展过程中,随着监管政策、宏观政策越来越明确,未来一定会有一个更好的生态环境,届时资管机构要做的就是寻找各家所长,专注能力打造,一定可以处于不败之地。

在金融开放背景下,中国的资产管理不仅面临着机遇,还有挑战。兴证资管总裁王承炜主要有三方面担忧:一是投资方法论,要可考虑如何通过塑造自己的投资方法论去构建长期的核心竞争力;二是管理,国内金融机构的管理能力相比海外还存在差距;三是人才,目前,很多海外金融机构通过在国内开设机构来吸引顶级投资管理人才。

而在光大兴陇信托副总裁、首席经济家刘向东看来,海外金融机构的一些先进做法和经验值得借鉴。比如先进的理念、较强的应对风险和内部管理能力、丰富的产品体系以及完善的市场体系,国内金融机构在资产管理的实践中可以进一步学习、借鉴,引领中国的资产管理机构走向更高阶段。

未来“新资管”应该是什么样的?

建信基金副总经理赵乐峰从自己二十年的海外金融从业经历总结道,未来中国资管机构的定位应该是“大而精”“大而专”,在金融开放的背景下,未来金融机遇不一定集中在北上广深,福建省甚至南平市都有机会成功。

绿色金融 如何突破创新?

南平市是全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地级市,绿色金融发展成效显著,但绿色产业融资结构有待优化、绿色信贷授信核定机制有待完善。应该如何解决问题,开展创新合作?

在圆桌论坛上,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管理系主任薛领建议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完善、总结当前的一些做法,形成理论、经验,进一步分享和推广;二是可以拓展金融领域,比如证券、保险等,同时推进“碳金融”领域的好做法;三是在绿色金融促进南平市经济成长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激活强技术关联的产品、企业,让绿色金融发挥更大作用。

徽银理财副总裁靳戈表示,徽银理财将会加大对绿色金融理念、政策的研究,把绿色金融变成DNA,固化到投资团队内部、投资策略中,引领产品设计升级。同时,将学习先进同业的投资理念和经营实践,借助成熟经验、市场、资源,一起把绿色金融做起来,希望将来绿色金融项目能在南平落地。

兴业证券绿色金融部总监谢璇建议,除了银行,南平市可以引入券商、保险、基金等服务主体,开展多元化、特色合作。她表示,兴业证券未来可以从三个方面与南平市政府开展合作:一是帮助孵化南平市符合条件的上市企业再融资,二是根据南平市的特点,打造南平市中小微企业的综合服务平台,三是海峡股权交易中心与南平市政府一起探讨建设生态资源综合交易平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