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司法救助缓解家庭燃眉之急

2020-09-23 10:30: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浦城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成功办理了两起司法救助案件,分别为被害人家属郑某、黄某送去5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两名被害人家属接过救助金后激动不已。

“非常感谢在这困难的时刻,检察院对我们家的帮助。”这是被害人家属在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上说的第一句话。

申请人郑某妻子徐某因发生交通事故死亡,现家庭生活全靠郑某一人打工维持,经济收入微薄,家中还高龄父母需要扶养,还有两个孩子正在上大学,均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另外,家中还欠外债十几万,生活难以为继,基本生活没有保障。

申请人黄某今年已经74岁,妻子袁某也71岁,两人体弱多病,没有劳动能力,与其共同生活的儿子黄某被张某收割稻谷时驾驶收割机碾压致死,其家中的田地无人料理,基本生活没有保障。

办案检察官了解相关情况后,认真审阅案件材料,走访相关当事人和被害人所在村委会,详细了解被害人家庭情况,经过多方核实,确认罪犯确无赔偿能力。

经审查,检察官认为郑某、黄某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可按规定和程序向有关部门申报司法救助。在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后,办案检察官多次前往县政法委沟通协调,得到了县政法委的大力支持,在最短时间内为两名被害人分别申请到司法救助金5万元,缓解了两个家庭的燃眉之急,传递了检察机关的关心关爱,让司法正能量化为和煦的暖阳,温暖他们所受的寒苦。

近年来,浦城县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司法救助的工作部署,化被动救助为主动救助,不断拓展救助案件发现渠道,完善救助机制,及时帮扶因案致困的当事人,促进社会稳定,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2016年以来,该院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17件17人,申请并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35余万元。 (蒋垂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