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政和 > 正文

政和新口村:电商发展与库区建设“比翼齐飞”

2020-09-22 18:05: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冠琴手表电商销售 罗辉/摄

东南网讯 9月22日,政和县新口村移民户王祥东在自家手表加工组装车间,查看新一批即将发往广州的冠琴手表。

新口村位于政和县西部东平镇南部,属界溪水库移民集中安置村,村内常住人口249户922人,其中库区移民43户216人。过去移民产业发展有限,主要收入来源单一,仅靠农副产品维持基本生活,人均收入低。

近年来,新口村党支部在廖俊波“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的指引下,积极开创新型产业的发展,其中以库区移民王祥东为代表,通过创办冠琴手表品牌,指导贫困户建立家庭电商车间8家,从事手表组装、淘宝客服等工作,带领新口村全村80%以上的青年从事电商行业。

此外,在省、市移民局的大力扶持和关心下,政和县积极争取移民资金557万元,投入新口村黄垱龙盘综合整治示范点建设。先后完成了村庄清理整治、房屋立面修缮、排水排污建设、村内道路硬化、路灯安装亮化、村庄绿化建设、基础设施配套等项目,村容村貌得到新变化,新口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为改变乡村生态环境和移民增收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2019年3月,政和县移民村新口村成功申报为政和县首批“水美乡村”,进一步实现了移民富、生态美的融合。

随着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新口村电商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厚,也逐渐带动、辐射周边范屯、碗厂、护田等移民村群众积极参与电商创业。截止目前,库区移民从事电商人数达150多人,人均年增收3万元,2017年底新口村被评选为“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

谈及现在的生活,移民户陈得意满脸笑容,他说:“现在不仅村子环境变美了,白天在家从事电商就可以把钱赚,晚上还可以到移民文化广场看看电影,跳跳广场舞,小日子越来越幸福了。”

这一切,均得益于政和县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原则及绿色、创新、开发的新发展理念。如今,新口村立足于本村良好的生态自然禀赋,走出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罗辉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