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以茶为媒 共谋发展 建阳区举办首届茶文化节

2020-09-21 17:04: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日前,建阳区首届茶文化节在考亭古街举行。一段精彩的开幕演出拉开了茶文化节活动的序幕,诗朗诵《新时代,新南平》,采茶舞等丰富多彩的表演为开幕活动增色增彩。

建阳自古以来就是茶叶的重要产地,曾是全省五大产茶县之一,茶业发展至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是中国水仙茶和小白茶的发源地,形成了建阳漳墩小白茶、小湖水仙等一批品质优良的茶叶。

本届茶文化节共设置建阳白茶专场、建阳红茶专场、建阳水仙茶专场三个专场,并结合第九届建阳斗茶赛,把以往在各乡镇举办的各品类斗茶赛,首次统合在一起举办,提高斗茶活动的影响力。

“往年都是乡镇各自举办斗茶赛,白茶集中在漳墩镇,水仙茶集中在小湖镇,红茶集中在黄坑镇,乡镇举办的规模和效应都局限在乡镇范围之内。今年为了提升建阳茶产业的知名度,借着茶文化节和朱子文化探索之路的东风,把建阳斗茶活动做大做强,由此助推建阳茶产业发展,提升品牌影响力。”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谢祥慧说。

活动当天,吸引了不少当地以及外地游客到现场品好茶、赏茶文化。“在这里有很多各种各样的茶,在古街里品茶,更能体验到建阳深厚的茶文化。”游客黄长娣说。

此外,本届茶文化节还举办以“新经济内循环”下建阳茶业如何焕彩再出发为主题的高峰论坛,邀请茶业专家就“弘扬建阳茶历史、讲好建阳茶故事、振兴建阳茶产业、打造建阳茶名片”等内容进行访谈。

近年来,建阳区注重特色文化和茶文化推广相结合,认真梳理建阳茶文化历史脉络,坚持走茶盏、茶旅融合发展之路,全力提升茶产业的文化内涵,加快构建以茶促旅、以旅兴茶、互促共生的一体化发展新格局。通过此次茶文化节的举办,将搭建一个“以茶为媒、以茶联谊、共谋发展”的宽广平台,让更多人走进建阳,了解建阳的茶。(谢心 张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