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延平西东双塔

2020-09-17 09:01: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塔,位于闽江源头延平水东鲤鱼山,高九丈,实心七层八角石塔,型粗犷,浮雕纹饰线条流畅,塔额题有“民财永阜”“文运遐昌”大字。东塔与夹江相向建于九峰山的西塔遥遥相对,是为“双塔”。

闽地多塔,凡县均有,多建于县城溪河边的山上,或为舟楫路人航标,或为镇河妖压湍流,多建于明清年代。稍早的松溪“奎光塔”,位于松溪县城西虎头,建于宋咸淳年间(1265——1274年),为七层六角砖石塔。邵武“聚奎塔”位于和平镇东南天符山,建于明末,为五层六角砖木石结构,塔名“聚奎塔”三字由时任县令袁崇焕题写。

塔虽为单体建筑,但延平双塔极为罕见。因此地为东溪、西溪汇流处,河床复杂,河流湍急,舟过如飞鸟,其中“……黯淡滩,水势奔涌……但见穹石耸峙,白波山立,石悉没形……”(《徐霞客游记》),常常舟覆人亡。明万历年间,时任福建督学延平沈太守倡建,由延平府属七县官绅商民共同捐资,计耗银2600多两。西塔比东塔矮三丈,但由于塔址地势落差,从远处遥望双塔高低大小相当,似双子护佑往来舟楫百姓。时任内阁首辅大臣叶向高受邀撰《双塔记》:“……璀璨嵬峨,矗立云表,吁嗟壮哉,郡之镇矣。山不筑而崇,水不引而回,灵气翕聚而郁勃,不蔚为人文者,未之尝有……”双塔及《双塔记》成为延平一景,为世人称道。

延平双塔,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它凝聚着能工巧匠的智慧和劳动人民的汗水。为点缀延城风景,发挥了很大作用。几百年来,这两座高塔成为南平的一个标志性的景观。南平九峰一带,历史上饱经战火浩劫,九峰山的古建筑毁坏殆尽,唯双塔完整幸存,实属奇迹。延平双塔于1964年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勇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