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临江镇:绿色农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20-09-16 10:08: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为全面推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浦城县临江镇紧紧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按照省、市、县农业有关文件精神,创新机制、整合资源,扎实开展耕地保护、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大力推广“秸秆还田”

临江镇致力于农业有机质提升,大力推广粮油作物秸杆还田。今年8月初,浦城县再生稻机收秸秆粉碎还田及化肥减量增效现场观摩培训会在临江召开,以水西村万鑫家庭农场作为示范点,在全县推广秸秆粉碎还田技术。秸杆还田技术的推广应用,既培肥土壤、改良结构,又能缓解墒情、抑制杂草、改善田间小气候,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发育,可有效减肥增产,还可以有效减少农户焚烧秸杆造成大气污染。

据初步统计,临江镇今年秸杆还田2.9万亩,每亩可节约成本36元,仅此一项技术的推广应用,能给全镇农民带来直接效益约104万元,实现生态种植。

近年来,临江镇以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为抓手,狠抓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片建设,突出主要作物和重点区域,以水西村“万鑫”、“优谊源”家庭农场为重点,真正竖起带动一方的样板 。

在农作物成熟期,该镇农技站组织农技骨干、种植大户到万鑫家庭农场观摩各类试验与示范,集中展示一批土壤改良、地力培肥和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引导农民应用缓控释(失)肥、配方肥、生物有机肥料等新型肥料;推行深施肥、水肥一体化等高效节肥技术;推广绿肥种植,及时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向冬种生产示范片免费提供紫云英、油菜籽,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2020年全镇化肥使用量继续保持负增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100%。

在镇农技站指导下,各合作社不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严格按照绿色无公害标准抓水稻生产。余元村优谊源家庭农场充分发挥有机农场示范带动作用,综合运用配方施肥、增施生物菌有机肥、稻田养鸭等技术,减少化肥用量,以绿色、安全、无公害的高品质稻米,助力浦城大米打响“武夷山水”品牌。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临江镇大力推广新设备、新技术,充分利用植保无人机建立统防统治病虫害防护体系。植保无人机成本低、操作简单、农药喷洒覆盖广、药效好等特性和功能,一台无人机每天可以作业200—300亩,相当于60多人一天的作业量,有效解决了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同时,用无人机进行农药喷洒,每亩次可降低30%的生产成本,而且作业更安全,减少农药污染,提高防治效果,为水稻丰收、农民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年,临江镇积极打造无人机统防统治示范点,运用无人机开展植保面积1.3万亩,为全镇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和农药减施增效的开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李宇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