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叶兰:奋勇出征的“最美护师”

2020-09-16 09:00: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南平市第一医院主管护师叶兰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在武汉奋战了58个日夜,圆满完成援鄂任务。如今,重新回归工作岗位的叶兰谈起援鄂经历,依旧深情满满。

“我志愿报名,无条件服从安排。”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武汉告急,叶兰顾不上与家人商量,第一时间报名请战。1月26日,正月初二,自愿请战的叶兰经选派作为福建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南平队队长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征程。

叶兰丈夫郑涛回忆,出发那天,妻子下午四点多到家,匆忙告知家人要前往武汉,在和她一起收拾东西的时候,自己心里五味杂陈,既担忧又骄傲。出征在即,叶兰安慰丈夫:“在武汉上班和在南平上班只是工作地点不同,职责是一样的。”

1月27日,叶兰抵达武汉并开始接受培训。

1月29日,叶兰进入武汉市中心医院。

2月2日,转战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福建医疗队支援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距离华南海鲜批发市场不到3公里,而后转战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更是此次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之一。”叶兰说,抵达武汉第一时间,医疗队成员被分成院感管理组、医师组、护理组、协调宣传组等4个组,叶兰按照岗位分工,成为护理组的一员,并作为其中一个护理小组的队长,带领其他5个成员迅速投入紧张、繁忙的护理工作。

配药、输液、给氧、雾化、肌肉注射、采血,定时巡视病房、了解病人需求、做好沟通和心理疏导……这些是最基本的工作,面对病危、病重患者,护理组还需要喂饭、喂药、擦身、翻身、吸痰、换尿布垫等。

“虽然这些工作普通平常,但穿着密闭防护服的时候,就变得异常艰辛。”叶兰说,鼻子被防护设备压得无法呼吸,就只能靠嘴呼吸,呼出的雾气凝结在护目镜上,让人连走路都晕头转向。而且,长时间穿戴防护设备,鼻梁、耳朵被勒破了皮,甚至渗着血,戴着多重手套的手指,也从开始感觉疼到后来直接麻木。

在那段“非常时间”里,护理组除了做好病人护理,还需要清洁消毒病房、收拾病房内所有垃圾。然而,高强度的工作没有让任何人退缩,大家全身心地投入,日夜奋战。“当看到患者在我们的治疗和护理下一天天好起来,我们再辛苦都是值得的。”叶兰说。

3月24日,在抗疫一线奋战了58天的叶兰踏上了归途。援鄂期间,她与伙伴们共收治患者257人,其中包括重症73人,治愈出院165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

“虽然辛苦,但收获更多的是感动。”叶兰说,“虽然我说不出太多的细节,但我深深地体会到了武汉人民的坚强、武汉人民对各省市鼎力驰援的感恩。”因此,在准备离开武汉时,叶兰内心很是不舍,不舍每一位并肩作战的同事,不舍每一位照护过的患者,不舍武汉人民的热情、善良。

舍生忘死,在困难面前毫不退缩的叶兰如今载誉归来,她告诉记者,援鄂经历将会是她一生都难忘的记忆,而她也将始终秉持着抗疫精神,不忘医务人员的初心使命,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耕耘奉献。(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吴建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