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三链”发力 助推“浦城大米”稳产增收

2020-09-15 09:41: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浦城县是全国、全省最早的商品粮基地县,2020年该县粮食种植面积49.5万亩,预计总产量21.3万吨,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都居福建省首位。其中再生稻种植面积3.5万亩,再生稻种植面积全省第一。近年来,浦城把深入推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浦城大米”区域品牌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浦城大米知名度不断扩大,品牌效益取得显著成效,带动12000多户农户增产增收,为粮食安全做出了一定贡献。

完善供应链塑品牌。浦城县根据土壤环境质量分类,在全县确定“浦城大米”适种区域面积39.4万亩。确定“浦城大米”种植品种为中浙优8号、野香优莉丝、桃湘优莉晶、福香占;“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面积20.3万亩,并于2019年8月通过农业农村部验收。2020年共引进14家制种企业入驻浦城,建立制种基地3.1万亩,预计总产620万公斤。浦城县域内粮食加工企业24家,年产值达2000万元的规模大米加工企业有10家,加工产值为3.9亿元。年可提供商品粮(大米)11万吨,有效保证优质浦城大米供给。

延伸产业链强品牌。该县组建“水稻种植”“农机服务”“病虫害统防统治与农资供应”等3个粮食产业联盟,实现粮食生产、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无缝对接。争创粮食产业示范园,园区主导产业以粮食产业为主,依托旭禾米业、浦之玉米业等龙头企业,加强同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等科研院校合作,建设谷物营养油、果脯糖浆、绿色食品等6条粮食精深加工生产线。企业与合作社、种粮大户发展订单生产,在企业自身营销的体系中,除自己设立粮食专营店外,并开展各种营销活动,如旭禾、浦之玉米业对自己的名牌大米产品扩展了网络销售活动,并采取“企业+经销商”的模式建立县域、省城的区域性“浦城大米”专营店,从而形成了全县粮食产供销一体化的经营模式。

提升粮食价值链保品牌。今年4月6日,“浦城大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现已启动“浦城大米”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工作。目前,该县共有绿色大米品牌标志6个,无公害大米品牌标志4个,无公害稻谷品牌标志2个,有机大米(稻谷)标志2个。“浦城大米”优质稻基地通过“稻—油”“稻—药”“稻—鱼”等耕作模式,结合秸杆粉碎还田、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等技术措施,培肥地力提高农产品质量降低了种粮成本,实现农民增收。该县还在福州、厦门、北京、乌鲁木齐等地举办“浦城大米”品牌发布会、各种展销会等活动10场;在央视和中国物媒平台的《中国一分钟》上播出“浦城大米”的公益广告,开设“县长带你买好货”直播间,打造线上线下推广平台,拓展销售渠道全面推广优质“浦城大米”,进一步提升“浦城大米”品牌价值。(许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