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武夷山供电:压实防灭火责任 推进防火林带建设

2020-09-10 15:35: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夷山供电公司:压实防灭火责任,推进防火林带建设。武夷山供电供图

东南网讯 为推动生态电网建设,全面防范山火隐患,打造电网与原始生态和谐共处新关系。9月9日,武夷山供电公司输电班在35千伏溪洋线29-36号杆开展巡视验收工作,该线路长度达1002米,共计31亩。

武夷山千岩竞秀、物种丰富,为世界文化、自然双重遗产与世界生态圈保护区,但其独特的生态环境与其长期在运的电力设施矛盾日益凸显,如线路老旧引发的人身、动物涉电,线树矛盾造成的停电故障、山火,电力施工导致的水土流失、植被破坏等社会问题层出不穷,不仅对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造成影响与损失,还可能导致人员伤亡。

为破除难题,武夷山供电公司推行多方合作、信息共享、资源互补、共商共赢理念,以各利益相关方的诉求为落脚点,引入多方参与。形成供电公司牵头,以国家公园、国有林场、林业局、电力执法办、茶叶局、应急局和景区管委会多方配合的信息共享协作平台。以政府政策为支撑,将各单位常态化工作向生态建设上引导,让各方在工作上从“无意识”到“有意识”的保护生态,推动项目可持续发展。

作为关系民生经济和能源安全的供电企业,武夷山供电公司聚焦“电网与原始生态和谐共处新关系”建设,根植“社会多方参与,共建金山银山”理念,结合武夷山国家公园与世界双遗产地的独特地理环境,以“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以及“创建生态经济”为目的出发,引入各利益相关方参与,从电网源头设计、线路智慧运维、经济防火林带建设三个途径入手,与政府连线,提出在输电走廊下种植适合土壤的木荷树,建成生物防火林带,是因害设防的一种方法,可有效地规避火灾,保护林木和电力线路,可谓“一举多得”。

据了解,木荷树是一种优良的乡土幼材树种,又是很好的耐火树种,其枝叶含水量高,燃点高达450摄氏度,一般的火烧不着,能起到有效隔离火情的作用。此外,该树种在山上种植也长不高,可免除人工修剪、清理的工作。

此次“电力走廊防火林带”建设工作的全面铺开,该公司联合应急局、林业局汇总收集全市林木建设规划,做好变更种植树种的协调工作,共同完成35kV溪洋线29-36号杆经济防火林带建设,并向国有林场及市林业局做好电力法相关条例宣传,共建“电网与原始生态和谐共处新关系”公益模型,做好单位间联动机制。(陈龙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