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食用菌撑起脱贫伞 产业菇敲开致富门

2020-09-02 17:57: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菌种由合作社提供,大棚又免费使用,产品还保护价收购,众多的利好政策让我走上了食用菌脱贫路。这不,在去年收入3.5万元基础上,今年我又种植4万袋黄金菇,预计今年纯收入至少6万元。”9月1日,建瓯市东游镇盛前村贫困户陆道兴乐呵呵地说。

在建瓯市东游镇盛前村俊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像陆道兴这样种菇实现脱贫梦的贫困户不在少数。近年来,建瓯市东游镇加快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创新扶贫机制,把扶贫举措、帮扶资金具体落实到人,“因户施策”,采取“一对一”“点对点”制定精准有效的扶贫办法,对有生产能力的扶贫对象,发展什么样的产业、学习什么样的技能,由扶贫对象自己决定;创新“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扶贫模式,在盛前村创办了俊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邀请了杨菁、詹卫东、丁巧莲、魏小莲、陈族超、贾立莎等科技特派员前来指导授课,帮助组建自动化的菌棒生产车间、智能化的温控养菌棚,食用菌新品种的试验示范,促进当地贫困群众“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加快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步伐。

“目前,俊丰食用菌合作社已投资550多万元,建成35亩规范综合厂房、养菌大棚,并引进先进生产菌棒设备,年生产加工食用菌200万袋以上。”时任盛前村支书叶恭贵说,对于入社的贫困户,合作社给他们每袋0.2元的优惠,并无偿提供养菌大棚。一袋食用菌的产值在6元以上,扣除成本后,每袋还能赚上2元到3元。一户贫困户种植1-2万袋,一两年内就能实现脱贫。

盛前村村民张忠泉,上有双目失明的八十老母,下有一双就读中学的儿女。一家人主要靠4.5亩地生活,平日,张忠泉只种些水稻、芋头、玉米,一年纯收入七八千元。日子过得相当艰难,光供孩子读书,每年都得东拼西凑,总有还不完的借款。十年前,妻子外出打工,一去再也没回来过。

2016年初,张忠泉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户之后,盛前村党员叶恭贵便主动找上门来,听听他对扶贫项目的想法。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