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巾帼不让须眉志 撑起人普“半边天”

2020-08-31 10:59: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普查工作

东南网讯 人口普查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的系统工程。自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延平区共有2803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其中女性1350人,占总数的48.16%。在工作中,不断涌现出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的巾帼女将,她们立足岗位,用辛勤和汗水撑起了我区人口普查的"半边天"。

区统计局总统计师廖尧英首次担任人普办主任,负责指导全区业务。她凭借着满腔的工作热情和娴熟的业务知识,亲力亲为,解决一个个难题,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廖姐",在普查员的心中树起了一个"最美"普查员形象。

在普查小区划分和建筑物标绘中,她带领人普办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城区六个街道及部分乡镇调研,了解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针对多个乡(镇)、街道普查区边界争议问题,她经常顶着烈日,深入复杂交错、存在争议、飞地等地域,与普查办业务人员、基层工作人员,现场进行地界确认和普查区责任划分,共同探讨可行的解决办法。在建筑物标绘攻坚阶段中,她创新工作方法,及时将标绘系统中的建筑物数量与住建部门房屋排查数进行对比,找准标绘工作的关键点;组织业务人员,根据户籍人口数,一一审核普查小区户数、人数,坚持把握"80户250人"的标准,合理划分普查小区,确保"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

王台镇统计站站长和"七人普"工作的业务骨干吴琼,她在立足于本职工作的同时,合理统筹安排全镇人普工作计划,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人普工作和调查数据的真实可靠。

在进入普查小区划分和建筑物标绘阶段工作时,她不急于开展工作,先仔细研读培训课件,明晰工作重点,再结合本乡镇常住人口较多的实际情况,理清普查区划分和建筑物标绘工作的工作思路,及时召开村级培训会,部署相关工作。针对普查员年纪普遍较大、电脑操作困难等,她及时和领导沟通,调整工作方法,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时进行标绘工作,将各村的建筑物矢量图放大打印出村级普查员,由他们完成纸质版标绘建筑物,再由党群工作者根据纸质版建筑物绘图底册进行电脑端的录入。在"两员"选聘工作中,主动和各村普查指导员沟通,选聘出有人口普查经验和认真细心的普查员,梳理出每个指导员和普查员的特点,采用"强带弱"的模式,合理搭配各个普查小区的普查员,提升普查队伍整体素质。

面对高负荷的工作强度,她主动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高质量地完成建筑物标绘工作。在她和同事共同努力下,最终完成4312个建筑物的标绘,建筑物标绘率达到了101.05%,保质保量的完成"两员"选聘工作。

紫云街道方蕾是一名党群工作者,也是第七次人口普查紫云街道的指导员,她深感责任重大,为了确保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她坚持认真学习、现场入户、加强指导,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每个阶段工作任务。

在普查工作刚开展时,她刻苦钻研《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向有经验的社区书记、主任请教,找寻工作的共通性,了解每个社区人口和房屋分布情况,并做好记录,为后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在标绘阶段开始时,她先将电脑端和PAD端的操作谙熟于心,下沉到每个社区,"一对一"进行教学,及时解决系统操作难题。由于中心城区内建筑物排布错综复杂,她经常和社区工作人员走街串巷,了解辖区建筑物的位置、楼层、户数、用途等,确保建筑物信息的准确性。作为业务骨干的她,在承担人口普查工作的同时,还兼顾街道首席统计员的职责,在统计报表报送阶段,"企业--社区--办公室"三点来回奔波成为常态,时常刚回答完企业的问题,又立马到社区帮助基层工作人员标绘建筑物,随后再赶回办公室整理"两员"名单和审核建筑物标绘、小区划分情况,完成以上工作通常都到晚上9点多了,她才匆匆回家。

其实,在延平区,像这样勇于担当、任劳任怨、全身心投入到人口普查工作的女同志还有很多很多,她们迎难而上,尽职尽责,穿行于大街小巷中,俨然是人口普查工作中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刘红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