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建阳崇雒:头茬再生稻喜获丰收

2020-08-28 08:55: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8月下旬,南平市建阳区崇雒乡崇雒村的再生稻示范基地迎来了今年的头茬收割。沉甸甸、黄灿灿的稻浪迎风翻滚,几辆大型收割机驰骋田间,农民黝黑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福建农林大学科研院组织有关专家,对崇雒村再生稻示范片头季进行测产,经现场测产计算,该再生稻亩产达650公斤,比去年每亩产量高50公斤,增收160元。

据了解,该基地被列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稻优质高效品种筛选及其配套栽培技术”专项-课题试验基地,每年输入水稻种植专家10余人次。“品种选育、肥料筛选、病虫害管理是提高再生稻产量的重要影响因素。”在福建农林大学水稻专家及建阳区农业农村局科技特派员的指导和筛选下,该基地优选产量高、市场需求量大的“甬优1540”再生稻品种进行种植,该品种再生稻在头季水稻收割时,仅需留桩30厘米左右,后期略施水肥便可获得二次收成。

为落实生态发展理念,响应化肥减量行动,该基地利用冬闲种植绿肥紫云英,并安装太阳能捕虫器,促进土壤改良、地力培肥,有效减少病虫害。为提高水稻产量,加快水稻品种更新选育,该基地长期设置了一块占地3亩的水稻试验田,开展再生稻品种试验,今年该试验田中种植了18个品种的再生稻,作为水稻课题试验、品种更新选育的重要参考数据。

“近年来,基地每年都有来自水吉、麻沙、将口等地的100余名水稻种植户前来参观学习,我们将继续按照‘统一品种选育+统一技术管理+统一机械作业+统一病虫害管理’的水稻种植发展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再生稻。”崇雒乡洛田里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社长叶国才说。(福建日报通讯员 邓雪 洪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