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小苦瓜带来“甜日子 ”

2020-08-28 08:55: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走进政和县东平镇的金穗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十几个工人正有条不紊地打包刚摘下来的苦瓜,合作社负责人叶章水忙着称量一批即将送往福州的苦瓜。

“现在是苦瓜和葫芦的上市季,基地每天都会采摘4000公斤左右的苦瓜和葫芦,发往福州、浙江、上海等地市场。最近农产品订单不断,效益很好。”叶章水介绍,金穗果蔬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流转土地750亩,主要发展玉米、苦瓜、葫芦等特色农业产业,吸收周边村民务工。

“在合作社干活一天能挣150元,一年下来能有3万多元的收入,合作社成了咱们的脱贫大帮手。”在合作社里务工的苏志树说。

苏志树家住东平镇碗厂村,2014年因病致贫,2016年底脱贫。为方便照顾患病的妻子和两个孩子,苏志树只能待在家里种田。2019年,苏志树了解到金穗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玉米种植效益高,也跟着合作社在自家地里种下了同等品种的玉米,因为缺乏种植经验和种植管理技术,玉米产量不高。

“你到合作社来,每天领工资,也不用担心蔬菜瓜果卖不出去。”2020年3月,在叶章水的开导下,苏志树在心里默默算了一笔账,靠着家里几亩茶山和田地带来的年收入也就5000多元。农忙时,管理家里的茶山和田地,农闲时,到合作社务工一天的工钱有150~200元,一年来,务工收入也不少。

据了解,政和县东平镇金穗果蔬专业合作社优先雇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生产劳动,贫困户通过在合作社打工的方式获得收益,实现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合作社带动附近村的6户贫困户共增收10万余元。

如今,苏志树除了在合作社务工,还售卖自家的茶叶,预计今年收入能达到4万多元。“接下来再努把力,争取明年盖上新房子。家里有两个孩子在读书,还要把孩子们供上大学。”休息间隙,苏志树望着眼前一箱箱打包好的苦瓜,谈笑中聊起未来生活,心里甜甜的。(福建日报通讯员 阮倩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