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张金辉:打击犯罪快精准 反诈防骗很硬核

2020-08-26 17:57: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他,不是传统意义上走街串巷、“踏破铁鞋”的刑警,他的战场大部分在电脑前、在网络上,他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第一线,对刑侦工作热爱不改、为百姓服务矢志不渝,他就是一直战斗在护民钱财、保民平安路上的反诈先锋——张金辉。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被授予“全国打击盗窃破坏‘三电’先进个人”“福建省打击盗窃破坏‘三电’先进个人”“福建省‘五四’青年岗位能手”“福建省打击反走私先进个人”“福建省公安厅网上作战能手”等称号,被福建省公安厅聘为打击“电信网络犯罪专家组成员”。

开拓创新的反诈骗先行者

2018年8月27日16时,光泽县的黄先生正遭遇电信诈骗。他在一家银行,正按照诈骗分子的指示,要转出19.8万元。紧要关头,民警“从天而降”,及时止付。黄先生还没意识到遭受诈骗,公安民警却已抢先一步,及时阻止被害人受骗。

这得益于南平市公安局创新了“警银一体”联席运作反诈骗新机制。2017年1月,南平市公安局反诈骗和合成作战中心正式成立。短短一个月内,张金辉主动协调工、农、中、建、邮政、兴业6家银行和电信、移动、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常态化进驻中心。

张金辉始终把反诈挽损放在心上,自中心成立以来,共拦截诈骗电话140987个,凭借快捷的“警银一体”联动机制,卡住了第一时间冻结账户的关键点,目前,成功劝阻受骗群众29069人,为群众挽回损失2亿元,拦截预警成功率达99%。

精准导侦的大数据分析师

黑灰产网络犯罪隐蔽性极强,往往没有受害人报案。针对当前新业态网络安全领域违法犯罪案件的特点,他主动出击,从海量信息中精确锁定违法犯罪嫌疑人,解密藏在网络背后的犯罪活动。2020年初,张金辉带领同事夜以继日,一遍遍改造完善思路模型,一层层过滤海量网络信息。一个在南平地区频繁登录的,为诈骗平台、赌博网站“洗钱”的第四方支付网站“悟空支付”平台(非法支付平台)浮出“水面”。

网络犯罪主要证据都在网络上,隐藏在后台中,发现搜集难,但隐藏销毁容易且迅速。为此,他多次召集“闯关”研讨会,与各警种强化互动,同步上案,相互支撑,快速掌握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和犯罪事实,为成功摧毁公安部挂牌督办“2020.3.2”特大黑灰产业网络犯罪案件发挥重要作用。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王小洪,副省长、公安厅长田湘利对“3.2”案件侦办予以充分肯定。

靠着锲而不舍、顽强拼搏的精神,屡破大案。2019年,在他的带领下,通过研判分析成功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2018.12.18”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在全国6省11个地市共摧毁15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300余名,冻结涉案资金3200余万元,受到公安部杜航伟副部长批示表扬,并指示案件侦破的典型经验做法向全国推广;该案被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被评为2019年度福建省十佳精品案例。

勇冲在前的战疫急先锋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张金辉大部分时间都投在工作上,时常回到家已是深夜凌晨,对家庭的付出少之又少,心怀愧疚。“我不一定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但我必须做一名好警察。”张金辉说。

疫情防控期间,他丝毫不敢松懈,对南平市涉疫诈骗犯罪给予精准打击。2月17日,张金辉精准研判分析,在建阳赤岸小区发现一个利用网络贷款实施涉疫情诈骗的团伙,他组织人员果断出击,捣毁诈骗窝点2处,抓获嫌疑人杜某斌等8人,该案是全省破获的首个涉疫诈骗团伙案件。疫情期间,张金辉率团队合成作战,共打掉南平市涉疫诈骗犯罪团伙7个,抓获涉疫诈骗犯罪嫌疑人70人,破获案件80余起,为闽北战“疫”保驾护航。

案情就是命令,张金辉始终坚持打击犯罪,冲锋在前。2019年5月23日,张金辉组织指挥在两省八地成功摧毁松溪“4.23”特大电信网络敲诈勒索犯罪团伙,一举打掉14个基于网络空间与新业态关联的敲诈勒索团伙组织,扣押涉案资金约60万元,为全市首次成功侦破新业态犯罪案件。

从警23年来,张金辉破获大小案件无数,收获掌声、鲜花无数,但他始终没停下奋进的脚步。他的心中,“大事”就是愿“天下无贼”“天下无诈”百姓安宁。(丁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