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举办朱子文化讲坛

2020-08-25 15:32: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南平市委书记袁毅为朱子文化讲堂致辞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书院是中国历史上一种独具特色的文化教育组织,在中华文化的发展传承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书院发展史中,朱熹对中国书院文化的振兴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书院既是朱子学形成与发展的重要基地,也是朱子学推广与普及的重要场所。考亭书院是朱子一生中创办的最后一所书院,是他晚年定居、讲学、终老之地。朱子在此著书讲学、传道授业达八年之久,创建了学术史上令人瞩目的“考亭学派”,成为“闽学”之源,考亭书院因此享有“闽学之源、理学之巅”的盛誉。

中国书院学会会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原院长、教授朱汉民作主题演讲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对书院文化的研究与探讨,既是全面深入理解朱子文化,探索朱子文化传播新路径、新思路的重要途径;也是为充分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展现中华文化特色魅力与精神传统,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坚定民族自信,推进当代中国书院的全面复兴起到重要的价值与积极的作用。

1  2  3  4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