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松溪有三宝 样样都惊奇

2020-08-23 21:17:20   来源:大武夷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版画印象好笔法

1994年,松溪县文化馆创办女子版画班,开启了群众版画创作活动。经过不懈的努力,于2000年6月,松溪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版画之乡”,2003年县政府设立松溪县版画院。全县有以教师、工人、农民为主的骨干创作人员270多人。全县现有3000余件作品先后入选全国农民画展、第九届全国美展、福建省第三届书画展等,并有100多幅作品获全国、省、市美术作品奖。

版画是刀刃上的风光

“我很希望我们的版画技艺可以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推陈出新。”1964年生的严希铭是一名松溪版画院专职画师,如今依然坚守在松溪版画院的工作岗位上,他的版画作品《晨曦》2004年在《闽北日报》上发表;《远去的歌》入选“福建省庆祝建国55周年美展”,被神州版画博物馆收藏;《翡翠家园》入选纪念“中国新兴版画运动75周年暨鲁迅诞辰125周年藏书票展”。近年来,松溪县版画艺术创作者以松溪版画院和民间版画协会为阵地,积极开展民间版画艺术创作。目前,松溪县有专职和业余版画创作者百余人,学生版画爱好者千余人。

参观版画作品

松溪版画秉承古代建安刻版印刷遗风和新兴版画的精髓,以其独特的个性、生动的造型、淳朴厚重而著称。版画以闽北生活为创作源泉,版种以黑白木刻、绝版套色木刻为主,创新了砖刻绝版的新品种,在中国民间版画艺苑中具有独立的艺术价值和地位。版画作者们共创作了500多件作品,其中100多件次作品先后入选国家、省级展览,被国内外艺术馆收藏。

严希铭老师现场指导学生创作

松溪民间版画院和民间版画协会,采取"请进来、送上去、去出去、常下去"的办法,不断提高作者创作水平。组织骨干创作队伍深入研究和总结版画创作的规律和技法,充分发挥版画的艺术表现力,努力挖掘湛卢文化底蕴,将乡土文化融入版画这一艺术圣殿,创作出一批具有浓郁乡土气气息的,题材丰富,版种多样,手法新颖,刻作精致,充分反映实践生活和改革开放成就的版画艺术精品。

松溪三宝样样绝,湛卢文化代代传。(黄杰敏 陈瑜 文/摄)

1  2  3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