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松溪有三宝 样样都惊奇

2020-08-23 21:17:20   来源:大武夷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青瓷翠色好工艺

“宝剑赠英雄,青瓷送美人”。松溪青瓷的瓷器通体流青滴翠,玲珑剔透,优美雅丽,而青瓷送美人,自是理所当然,不言而喻。

雕刻青瓷器形

松溪青瓷已有千年历史,在宋朝已蜚声海内外,远销日本及东南亚各地。改革开放后,松溪人在挖掘濒临失传的“珠光青瓷”工艺基础上,研制出“类冰如玉、千峰翠色”的九龙窑系列青瓷。

黄德财的青瓷作品

黄德财正在欣赏自己烧制的松溪青瓷作

九龙窑是福建省瓷窑史上第一个借鉴龙泉窑的工艺,在北宋初期,松溪九龙窑生产的瓷器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流传到世界各地。据资料考究,九龙窑一窑可装置二万件瓷器,七日烧成一窑,每月产量约十万件。从出土的瓷器来看,质地坚硬、工艺精巧、纹饰精细。“我们在这里烧窑一年了,出来不少好作品。”今年46岁的黄德财是一名雕刻工艺美术师,入行7年。2019年8月17日,松溪县举行宋代青瓷恢复生产开窑仪式后,黄德财和他的师兄弟们一起研究、烧制青瓷。

松溪青瓷九龙窑口

《闽北陶瓷》述:“台湾海峡之间的澎湖列岛,也是中国古陶瓷海上贸易的转运站,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在岛上考古发掘的福建窑口的青瓷器,数量很多,有刻画花的,印花的和内底涩圈的线环青瓷器,胎釉形制工艺作风颇与闽北的窑口相一致,相当部分属于闽北松溪、浦城、南平等地的产品。”

1  2  3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