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20 > 2020南平市两山论坛活动 > 最新播报 > 正文

青山进“银行” 林农变“储户”

2020-08-16 16:43: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游客来了,都夸我们林子好、空气好。还真别说,当年不砍树,真是对了!”13日,武夷山市星村镇朝阳村村民程诗贵见着村里青山环绕、客似云来,不由感慨党和国家的政策好。

十多年前,程诗贵心里可没这么敞亮,听闻自家位于九曲溪上游的330亩商品林被列入了生态保护范围,成为重点生态区,禁止采伐,他的内心窝出了一团火,“好好的林子,说不能砍就不能砍了,那我守着这片林子有什么用?”

随后,一系列限伐保护政策出台,更是“火上浇油”,林子不能卖了变现,也没法拿到银行去贷款,对于程诗贵来说,那片山林“中看不中用”,“林子倒是绿了,我家日子瞅着是要黄喽。”

林农投入的大量资金无法收回,利益受损,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的采伐利用和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愈发突出。一边要保护,一边要发展,林农利益和生态效益如何兼顾?针对改革中遇到的各种矛盾问题,南平市率先在武夷山、顺昌和建阳建立试点,探索通过赎买、租赁、补助等多种方式,对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进行有序收储,逐步实现国有化经营,确保生态保护和林农利益实现“双赢”。

好政策赢得“富美双收”

2016年,程诗贵在深入了解赎买政策后,与当地林业收储中心签订了赎买协议,拿到了67万元的补偿金,而且从此之后,程诗贵不用从山里伐一棵树,每年还能领到1万多元的生态管护补偿款。

随着赎买工作的不断深入,受惠的林农越来越多。其间,也少不了磕磕绊绊。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