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邵武 > 正文

邵武:恙虫出没 小心防范

2020-08-13 17:51: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护士正在对恙虫病患者的患处进行消毒 余晓勤/摄

东南网讯 8月13日,因恙虫病在邵武市立医院感染科治疗了两天的罗先生状况明显好转,预计10天后即可出院。

家住邵武西门的罗先生,是上周赤膊在自家菜园劳作时不慎被恙虫咬伤,此后每日入夜就要发烧到39度以上,本以为是普通发热没太在意,直到10日因持续的高热才被家人送到邵武市立医院治疗,还好送医及时才没造成严重的后果。

恙虫又称恙螨、沙虱,被叮咬后会出现指甲盖大小的红黑色焦痂及溃疡,常见于腋窝、腹股沟、外阴、肛周、腰带压迫等处。体温迅速上升至39℃—40℃或以上,伴有颜面潮红、头痛、全身酸痛、食欲不振等症状。夏秋交替季节属于恙虫病高发期,农民、野外劳动等职业易被感染。一般潜伏期为十天到十四天,在没有具体检查时极易被当作中暑、过敏处理,若发热长时间不退,可引起肺炎、心肌炎、肝炎、全身各个系统损坏,严重的会威胁到生命。

据悉,从六月份至今,邵武市立医院感染科已收治33名恙虫病患,是去年病患人数的四倍。在此,邵武市立医院感染科主任傅斌红提醒广大市民:“经常在山林草丛作业的人员应该穿长袖、长裤,带好风油精,日常避免在草地上坐、卧、晾晒衣被,防止被恙虫咬伤出现一些严重的并发症,如果出现发热,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以得到准确有效的诊治。”(余晓勤 肖琳 陈静怡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