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武夷山:激活“夜经济” “点亮”双世遗

2020-08-13 08:54: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日,时近夜半,武夷山旅游度假区集市风貌区依然热闹,烟火气十足,游客们品着小酒,吃着当地土菜,悠然自得。“效益不错,忙点累点也值得!”一家餐饮店负责人表示,他们一般要忙到凌晨两三点才会结束,有时通宵。

武夷山市针对旅游城市特点,全力打造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激活“夜经济”,拓展旅游内涵,丰富旅游产品,加快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增加群众就业机会,激发城市活力。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以“魅力武夷·欢乐茶城”为主题,涵盖旅游度假区及其周边武夷宫片区、南源岭片区、奥特莱斯片区等约14平方公里范围,将集购物休闲、特色餐饮、文体休闲、观光游憩、演艺体验于一体。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内容包括武夷宫文创体验夜间集市(新型文旅商业消费聚集区)、“云清美食城”特色餐饮美食街区、大红袍体验中心(武夷茶博园4A级景区提升工程)示范街区、“请到武夷来吃茶”特色示范网点、崇阳溪漫游道夜间经济带夜市集群、南源岭乡村旅游民宿示范区、奥特莱斯特色商业街区、武夷水庄小桥流水别院民宿示范区等项目26个,总投资31亿元,力争2020年接待游客和市民600万人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亿元,增幅7.1%。

在打造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过程中,武夷山市打出“组合拳”,如制定《武夷山市创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发展行动方案》,出台优惠扶持措施,创新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夜间市场综合治理模式等。据介绍,该市发展“夜经济”,突出“夜游”主题观光、“夜娱”文化体验、“夜食”特色餐饮、“夜购”时尚消费、“夜宿”品质休闲、“夜行”畅通便民等业态。目前已改建提升一批“有速度”的道路、“有记忆”的街巷、“能漫步”的街区。为保障游客权益,武夷山市还构建了旅游综合执法体系,文体旅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市场监管、卫生监督、城市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对“野导”拉客、低价团、出租车不打表等行为开展专项整治。

如今,“夜经济”成效初显,仅“夜游”主题观光业态,平均每日吸引游客和市民近万人次。“夜娱”文化体验业态丰富多彩,“夜食”特色餐饮业态大众化、多元化,“夜购”“夜宿”“夜行”也都深受游客喜爱。武夷宫文创体验夜间集市、七市文创集、夜游崇阳溪等11个特色夜间经济业态,日均客流总量为1.7万人次,各健身房、社区广场、“请到武夷来吃茶”特色示范网点等日均客流总量为2.9万人次。各大夜市街区纷纷实施亮化美化工程,举办各类灯光秀,组织美食节、音乐节、啤酒节、非遗展演展示等活动,成为游客的“打卡地”、媒体的“聚焦点”。(蔡锦生 李发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