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邵武 > 正文

邵武:“微手拍”让水清岸绿景美

2020-08-11 17:52: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拍到河边零星垃圾一处,得2分;拍到河道成堆垃圾一处,得10分;拍到污臭水沟,得10分……”过去的两个季度,邵武市张厝乡张厝村村民黄太寿通过“微手拍”在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积了474分。

8月11日,黄太寿在“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用积分兑换了油、盐、肥皂等生活物品。拿到兑换的物资,黄太寿很高兴,“只要平时看到垃圾用手机拍一拍,不花一分钱就能兑换生活物资。”

“以前,张厝的河水污染比较严重,水面上尽是漂浮垃圾。经过持续不断的治理,水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张厝乡副河长丁健站在水口寨溪张厝村河段岸边说,“这一变化,是因为张厝乡实施的‘微手拍’+‘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带来的效应。”放眼望去,河中流水清澈见底,河底砂石肉眼可见,时不时还能发现几条小鱼,河道两旁绿茵相伴,水口寨河再也不是过去的那条垃圾河了。

为了激发村民参与村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引领乡风文明实践,建立正向奖励激励机制,张厝乡在爱心个体商户等多方支持下,积极建办了“爱心美德公益超市”。超市里所有物品可通过积分兑换,村民随手拿起手机拍到垃圾一处,便可领到积分,凭每月所得积分可以到“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兑换物品。

“微手拍”换取积分兑换物品的模式唤醒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截止目前,共有108位村民参与“微手拍”。“以前经常有人乱扔垃圾,现在这样的人少了;河流也越来越清澈了;街面也越来越干净整洁了。”张厝乡张厝村党员丁德华说。

自从“微手拍”+“爱心美德公益超市”机制建立以来,在村民们心中已经形成了一种“比学赶超”的动力,这种比积分的激励方式,增强了村民自觉维护环境的思想意识,同时村里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逐渐摒弃陈规陋习和不文明之风,改变了村民不讲卫生、垃圾乱倒的不文明行为,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说起这几年邵武市张厝乡水口寨溪的变化,正在河边散步的村民杨正春满脸笑意:“现在水口寨溪水清岸绿,不仅绿化搞起来了,河边还建了公园步道、公厕等,基础设施正不断完善,生活在这里比过去舒服多了!”(刘建飞 丁书明 杨晨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