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濠村:白色“蕾丝裙” 撑起“致富伞”

2020-08-10 10:17: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记者来到浦城县濠村乡竹荪种植基地,早早地蹲守在田间,镜头下见证着竹荪从破土到枯萎的整个过程,记录下货真实的“菌中皇后”的样子——大白腿,网纱裙,经典的黑白双色搭配,圆润与修长的完美结合,自带仙女气质。

“竹荪每年12月种下,来年五六月就有收成。但是竹荪破土后,就像昙花一现,维持时间只有短短三个小时。竹荪开放后若是不及时采摘,就会自行倒伏溶解。”濠村乡扶贫干部余慧美说,因此,每天清晨6点,是濠村乡农户们最忙碌的时刻。天一亮,农户们就出门采摘,摘好后,立马进行2个半小时的高温“锤炼”。

“从采摘到晾晒,再到烘烤,分拣,包装,每一道工序都认真仔细,锻造出濠村乡上等竹荪品质。一般的竹荪以色泽浅黄,外形粗壮,气味清香,干燥无霉,表面无杂物,无断碎为上品。”余慧美介绍,竹荪自带多种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等元素,具有滋补强壮、益气补脑、宁神健体的功效,这也是它被称为“菌中皇后”主要原因。

据悉,近年来,随着市场销量和价格不断攀升,濠村乡看准并抓住商机,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竹荪种植,增加农户收入。利用丰富的树林、竹林资源,濠村乡竹荪种植采用的原料全部来自于竹木加工企业的竹屑和木屑等下脚料。这样一来,竹荪种植不仅不会破坏森林资源,还使竹屑等废气物得到了充分利用。

种植竹荪已经成为濠村乡的特色产业,成为农户们脱贫致富的“法宝”。今年,该乡竹荪种植面积达820亩,预计产值可达697万元。 (王睿钦 邵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