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以“三个崇尚”推进政协工作创新

2020-08-10 10:17: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生动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和探索实践,脉络清晰地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信念坚守、理念超前的战略思维、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亲民爱民的真挚情怀,为我们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提供了鲜活教材。近段时间以来,浦城县政协党组精心组织学习,深入开展研讨,现结合思想和政协工作,谈三点学习心得:

一要崇尚学习、加强学习,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给身边同志的印象之一是喜欢读书、对地方志感兴趣、善于学习。重视学习是我们党的“红色基因”和“胜利密码”,也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必然要求。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展现新格局,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新变化,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把学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打牢理论功底,掌握看家本领。要认真学习政协基本知识,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统一战线的历史、人民政协的历史,弄清楚“人民政协从哪里来、现在何处、到哪里去”,弄清楚“人民政协制度好在哪里、特在哪里、优势在哪里”,学出自信、学出担当、学出新时代政协人的精气神。要广泛学习政治协商相关领域知识,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切实提高履职尽责的素质和本领。

二要崇尚团结、增进团结,在双向发力中全力服务浦城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越紧力量越大,倡导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人民政协诞生于团结奋斗的共识,成长于团结奋斗的共识,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是社会发展的人才库、国家决策的智囊团、统一战线的黏合剂。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越是决战决胜任务重、矛盾风险挑战多、利益诉求复杂,越需要人民政协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组织的作用,在履行职能中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政协组织内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形成思想上的真正团结。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界别群众中,做好思想引领、宣传政策、释疑增信等工作;引导广大委员从本岗位、本单位、本企业做起,建功立业,攻坚克难,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发挥示范作用,努力画出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的最大同心圆。

三要崇尚创新、勇于创新,推进政协工作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体现在政协工作中,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始终以不断发展和创新的人民政协理论为指导,坚持用理论创新推进人民政协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把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拓宽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空间,更加需要新的观念、新的探索、新的作为。这就要求地方政协牢固树立一线意识,自觉追求一线作为,在履职实践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以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积极推动工作思路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完善人民政协制度体系,推动人民政协履行职责更加有效、更加规范。要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大力支持、政协主动作为、多方联动配合”的协商机制,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完善提案办理激励机制,用好政协提案办理项目专项补助资金,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全面推进政协乡镇(街道)联络组规范化建设,健全政协工作网络,打通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按照省政协统一部署和“智慧浦城”建设要求,针对浦城政协信息化水平较低的现状,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积极推进一体化履职信息平台建设。(张建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