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高校录取通知书即将开始投递

2020-08-07 08:34:5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又到了各大高校集中发放录取通知书的时间,录取通知书的收取成为广大考生及家长关心的焦点。8月3日,教育部与国家邮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递工作的通知》,对今年的高校录取通知书投递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5日,记者从邮政部门了解到,按照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及省邮政分公司的有关文件精神,我市邮政公司也制定了严格的规范操作要求,为录取通知书的收寄、投递工作做好准备。

“目前我们暂未接收到高校发放的录取通知书邮件,预计本月中旬开始会陆续接收到提前批次的高校录取通知书。”建阳邮政分公司寄递事业部网络运行负责人徐美金介绍,近日,市邮政公司已出台了相关规范操作文件,并进行逐层级的业务培训,将今年录取通知书投递过程中的新要求与操作规范覆盖到一线人员。操作规范具体要求包括:设置专门的监控覆盖场地,作为录取通知书、学生档案邮件的处理区域,由专人负责邮件接发;录取通知书、学生档案邮件必须逐件或逐袋扫描,确保信息与实物相符;揽收、处理、运输、投递各环节都必须确保邮件完好,避免丢损和水湿等。

徐美金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录取通知书投递时效,公司要求在接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后,及时进行分区投递,在通知书寄递期间,投递人员要提前联系考生再进行派送。乡镇区域件,要在当天派送至各个乡镇的邮政支局,再进行具体投递。对于因接收人原因无法当天妥投的,要在监控覆盖区域内进行归类,并由专人保管,确保录取通知书安全存放和下次投递顺利。

“与往年不同,今年对录取通知书签收环节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部分高校为避免误送误领情况,要求严格核验考生身份,考生本人签收时,除了要出示本人身份证外,还需要出示准考证,双重验证并登记在签收联上。”徐美金提醒,根据往年的投递经验,有些考生高考后会更换考前登记的手机号码,导致无法电话联系,如果今年有高考生存在类似情况,希望能在录取通知书投递期间,恢复之前的手机号码并保持畅通,以免延误通知书送达。

此外,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定要求,录取通知书在签收时,原则上由考生本人签收,对于因特殊原因不在家的考生,允许其父母代为签收。如果只有爷爷奶奶等直系亲属在家,虽也可代收,但须由投递人员事先与考生本人联系,取得本人同意。直系亲属代签时,除了考生的身份证、准考证外,代收人也必须提供身份证。

“投递高峰预计在8月中旬至下旬,目前我们对建阳城区30余名邮政快递员进行了多次业务培训,并进行严格的防疫工作培训,全力保障录取通知书投递工作顺利完成。”建阳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忠说,“录取通知书承载着一个考生甚至一个家庭的希望,所以作为录取通知书唯一的收寄、投递机构,我们必须严格规范寄递管理,确保精准投递。”(汤文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