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县:“只想让村民生活得更好”

2020-08-06 16:11: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多亏了谢书记的帮忙,我女儿才顺利上了大学。”说起谢瑞勇,巫运辉满是感激。浦城县忠信镇排栅村贫困户巫运辉一家四口,去年,在知道大女儿考上了福建商学院时,一家人非常高兴,但高兴之余想到女儿大学的学费、生活费而愁眉不展。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福建广播电视大学下派排栅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谢瑞勇积极与福建商学院和相关单位联系,帮忙争取和落实教育扶贫政策。“谢书记为我们争取到了每年4500元的国家助学金和每年3000元的雨露计划补助资金。”巫运辉说。家庭的经济负担减轻了,老巫的眉头也舒展开了。

下派两年多来,谢瑞勇走遍排栅村的角角落落,他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文明村庄,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探索产业发展方向,努力推动脱贫攻坚。

“谢书记来村里后,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排栅村查林组组长陈明荣说,查林组地处村庄边缘低洼地带,一遇洪水,就会受灾。在谢瑞勇的争取下,投资120余万元对通组道路进行了硬化,原先的危桥也改造完成。“我们回家都要经过这座桥,雨季时,从这座桥上经过心里都有点儿害怕,改造好了我们再也不用为雨季担忧了。”查林组村民占程孙说。

排栅村地势平坦,境内三条河流穿村而过,农业自然条件较好,但基础设施薄弱,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成为村民最大的心愿。“两年多来,谢书记积极帮我们村争取政策支持,筹措资金500余万元,完成村内5.2公里的道路硬化,修建了防洪堤、水渠,新建了村民休闲广场,建设了凉亭,改造了自来水管网。村里还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排栅村越来越漂亮了,村民们的生产便利了,生活更加舒心。”村支书陈文英说。

“老裴的烟田要安排好人手帮忙种下去,不能让疫情影响了农业生产。”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种烟户裴浦秀被隔离在松溪县的老家,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谢瑞勇及时安排人手帮裴浦秀的36亩烟田种下了烟苗,如今烟叶已经在烤制,丰收在望。“我今年种烟预计可以收入13万元,这多亏了有谢书记。”裴浦秀开心地说。

扶贫路上,谢瑞勇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乡贤回乡创业。“农村天地广阔,我相信在农村也可以大有作为。”村民徐武从泉州回到家乡发展,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考察,他认准了槟榔芋种植的项目大有发展前景。按照“支部引领+合作社经营+集体入股”模式,他和几位村民一起创建了兴源合作社,在村里流转了400多亩土地,带动村民种植槟榔芋,去年为村民增收50余万元。

“作为党支部第一书记,我只是想多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大家生活得更好。”谢瑞勇说。  (张依婷 祝玥晗 钟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