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松溪 > 正文

松溪:湛卢文化 今淬新颜

2020-08-05 18:07: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铸剑师范志华 李典利/摄

东南网讯 日前,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球工业智能峰会上,全球首个工业智能领域奖项——“湛卢奖”揭晓。

“湛卢奖”由福布斯中国与全球工业智能峰会共同打造,联合全球各大工业互联网联盟、权威协会等机构及专家共同发布,被称为全球工业智能领域的“奥斯卡”,旨在树立全球范围内的工业互联网+AI领域标杆,共同推动全球工业智能化发展。

“衔金铁之英,吐银锡之精”——湛卢剑,作为中国古代五大名剑之一,是五剑之首,被后世公认为“天下第一剑”,代表了历史上卓越的工艺水平。而“湛卢奖”以湛卢为名,正是看中了其高超的技艺和卓越的品质。

而作为湛卢宝剑和湛卢文化发源地的福建北部山城小县松溪,古老的湛卢文化早已成为当地文化的精髓,在代代传承中,演绎出璀璨夺目的光芒。它不仅仅是松溪文化的集中体现,更是激励着松溪人不断开拓进取,勇于拼搏的精神力量。

传承工匠精神

据史料记载,湛卢剑始铸于距今二千五百多年的春秋时期,是铸剑祖师欧冶子在松溪湛卢山历时三年冶炼铸造而成,号称天下第一剑。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松溪工艺名匠传承祖师欧冶子铸剑技艺,铸造出湛卢宝剑系列产品,再现湛卢宝剑的光芒,成为人们健身、装饰、收藏的珍品。2011年12月湛卢宝剑铸造技艺被评定为第四批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湛卢宝剑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工艺美术金奖,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上推介报道。

“湛卢乃五金之英,太阳之精,出之有神,服之有威。”在明朝冯梦龙所编的《东周列国志》中曾经对湛卢剑有过这样的描述,可见湛卢剑的品质和工艺已经达到了一个极高的境界,而作为铸剑师的欧冶子,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一代铸剑巨匠。铸造一柄宝剑,需要苦心钻研、千锤百炼,方能成功,当年欧冶子铸剑的工匠精神,在如今的松溪大地上也有了新的演绎……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