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20 > 2020南平市两山论坛活动 > 最新播报 > 正文

生态文明建设的“南平做法”可复制可推广

2020-08-03 08:44:2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头戴一顶小白帽,走起路来步伐矫健,喜欢大家叫他“郝老师”。要不是有人的提醒,记者很难将眼前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联系到一起。

“这些年来,南平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上形成了一个系统工程,取得了重大的进步,形成了‘南平做法’,我认为这个做法是可以复制、可以推广的。”在“院士专家南平行”活动中,郝吉明院士不惧高温酷暑,走访了多个考察点,他对南平践行“两山”理论,持续接力探索绿色发展之路这样评价。

郝吉明院士致力于中国空气污染控制研究40余年,先后主持全国酸沉降控制规划与对策研究,划定酸雨和二氧化硫控制区,被国务院采纳实施,为确定中国酸雨防治对策起到了主导作用。建立了城市机动车污染控制规划方法,推动中国机动车污染控制的进程。深入开展大气复合污染特征、成因及控制策略研究,发展了特大城市空气质量改善的理论与技术方法,推动中国区域性大气复合污染的联防联控。2018年,郝吉明院士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是我国环境工程领域首位获此殊荣的学者。

年过七旬的郝吉明院士虽然每天很忙,但对新鲜事物、健康生活依然保持热情,微信“玩”得很溜。他说,科技的发展,有利于实现能源与资源的节约,提高资源的利用价值,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使经济社会向节约型社会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转变。“南平在实现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过程中,还要靠科学技术推动,靠科学引领。路线是正确的,再插上科技的翅膀,发展会更快、更有成效。”(卢国华 张振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