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传子木偶

2020-07-30 10:37: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传子木偶非遗传承人李声森和他两平方米的舞台 (黄杰敏 摄)

清顺治年间,浦城文人王明秀在民间提线木偶的基础上,始创浦城传子木偶。传子木偶演出节目自隋朝开始,按次序传演,直到明朝为止,内容为每朝历史故事,故称传子。

浦城传子木偶属提线木偶,一个戏班需要4至5个艺人。传子木偶在艺术表现方面有一个显著特征,演出的同时始终伴有一木偶称郭公(浦城话称王乞止),其类似戏班中的丑角,典型形象是留长辫子,动作滑稽夸张(提线板上拴1至2根提线以操作辫子和舌头),郭公可自由游走于天界人间,可与剧中人物对话,亦可道剧情的话外音。其滑稽、插科打诨的本地语言对白,与剧中人物华丽、大气的唱腔形成鲜明的对比,在活跃气氛的同时,对剧情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烘托和铺垫作用。

2009年,传子木偶被省政府命名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郑运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