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大力推进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取得实效

2020-07-29 09:02: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仲夏时节,阵雨过后,位于闽江上游富屯溪段的富金湖畔,草木葱茏,空气清新……漫步其间,富金湖沿岸文化长廊等人文景观,和龙山、观静山自然景观和谐映衬。

有着十年游泳经历的市民肖邦明感触良多:“过去一发洪水,水浑得不得了,得好几天才能变清。近几年,暴雨过后,只要等上几个钟头,水就明显清澈了。”

如今的富金湖宛如一幅山水画卷,但在几年前,富金湖区域由于森林林分单一、天然湿地功能退化等原因,成为了闽江上游典型的生态问题集中区域,部分乡镇还是省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

富金湖畔的改变,源于南平市坚持治水优先,以“水美”点亮“城美”,在全国率先开展“水美城市”建设,升华于以“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为理念的南平市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该试点计划总投资约50亿元,其中中央资金8.27亿元,省级资金10.29亿元,市、县及其他资金31.45亿元。

搭上政策东风,顺昌县因地制宜,在闽江上游富屯溪和金溪交汇处建起了“三江四岸”18公里滨水景观带,将岸线打造的十大工程、33个项目串联成线,勾勒出一座山水相依、城景相融、和谐共生的生态新城。

“富金湖区域,是我市打造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省级精品示范工程之一。我们想借此告诉大家,‘自然’与‘繁华’并不矛盾,而是相得益彰的关系。”市山水林田湖草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明富介绍,全市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共5项,其中富金湖成效最为显著。

“生活了大半辈子的顺昌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好几年没见的朋友来顺昌玩,开玩笑地说真是‘女大十八变’啊。”一年前,家住顺昌县城的徐振鸿与亲友们相约在附近富金湖畔添置了新房,“和这里的水近一点”。

生态保护系统治理,不仅让岸美了,更增强了湖水的净化能力。见着富金湖的水越来越清澈,到富金湖游泳、来岸边散步的人越来越多。吴丹早年在深圳闯荡,去年春节前夕与家人沿着环湖慢道走了一圈,被这里的景致所吸引,便辞去工作回到家乡就业。每天清晨,她都会坚持到湿地公园打打太极、吸吸氧,然后再去上班。

2018年,南平在大力推进“水美城市”建设的同时,主动融入“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把生物多样性保护、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和地质灾害防治、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等统一到城市发展建设中来,做足做好山水林田湖草特色文章,打出“组合拳”,有效发挥了项目和资金最大的集聚效应。此外,市、县高效协调联动,以及“建”“管”“治”“护”同时推进,开辟了一片片“新天地”。

将目光从一个县城投向全市,会发现南平市立足绿色生态的建设正如火如荼。

围绕行政中心搬迁,南平市坚持生态优先,精心策划了《武夷新区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实施方案》,研究制定山水山地生态城市开发导则和城市绿化导则,指导山水山地生态城市建设,把大规模城市开发对生态产生的影响最小化;针对生猪养殖最集中的斜溪流域,南平通过流域水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根除斜溪畜禽养殖污染,改善周边村镇的生态环境;将5G、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运用到南平市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各绩效目标跟踪管理中来,为修复工程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福建省总体咨询服务专家组组长、高级工程师吴涛说,南平市在推进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中,坚持规划引领,将试点与民生改善结合起来打造亮点工程,充分发挥示范作用,而探索“生态修复+”引领绿色产业发展,又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通过这一系列创新,南平市将为全省乃至全国开展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工作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林梦琳 郑金富 池亮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