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农业银行 > 正文

农行南平分行抓实“三防”体系建设构筑平安农行

2020-07-20 18:05: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农行南平分行积极组织消防安全培训,提高员工安全防护水平。 宋骁寒/摄

东南网讯 今年以来,农行南平分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平安农行”建设,抓实“人防、物防、技防”,打造多维度安全防御体系,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在2019年“三化三达标”考核中,实现全行10个一级支行、47个营业网点、28个离行式自助行、7个金库优秀率全部100%的好成绩。在2018-2019年当地公安局、银保监分局联合开展银行业安全评估中,取得综合评估分97.49分、优秀率100%,排名当地国有银行首位的好名次,创造了连续第20个“平安年”。

以“人防”为基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一是加强内部管理。该行党委始终坚守“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的理念,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责任状,将安全生产工作的职责落实到岗到人。将安全保卫工作纳入领导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制订年度安全保卫工作方案,与业务经营同布置、同分析、同检查、同考核,在建章立制、日常教育和防范措施上不断加大力度。在疫情期间,该行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全行员工和来行客户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上半年,组织安全生产、电气火灾防范、危房险房等专项检查4次,开展应对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各种突发事件的防暴和逃生演练次数33次,参加演练员工人数786人次,员工案件防范意识和应急逃生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二是加强对外工作联系。积极与地方监管部门、公安局等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派驻专员在反诈骗中心配合开展查询止付业务,通过加强支付结算管理,打击买卖账户信息行为,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今年来,通过该行查询涉案账户1.14万笔、金额1243万元,止付涉案账户6723笔、金额792万元,冻结涉案账户381笔、金额758万元,为协助公安部门破案提供有力支撑。

以“物防”为保障,加大设备投入,提升安全运营水平

一是完善营业网点物防设备。该行全力推进“创服务品牌”固化提升工程,加强网点标准化建设和金库集约化管理。今年来,该行在现金区、多功能服务区等重点防护区域投入设备资金额75万元,安装拾音器91个、报警系统探测器80个,自助服务区安装防护仓6个,更换防护玻璃33.12平方米,改造安全门12扇,营业网点和金库的安防设施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创新应急供电模式。4月,农行南平分行与南平铁塔公司签订应急供电服务协议,全省率先采用外部专业公司应急供电模式。根据协议,如遇停电等突发情况,铁塔公司将在最长2个小时内为网点提供应急供电服务。此外,铁塔公司还对所有营业网点的线路、设备、开关等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整改存在安全隐患,细化防护措施,开展应急供电演练,加强不间断动态监测。在确保全行营业网点业务连续性的同时,每年可降低综合发电成本近10%。三是完成市分行办公大楼消防改造项目。针对南平分行办公楼消防设施老化、存在安全隐患的现状,分行党委及时立项研究,投入110万元开展整改。聘请消防规划设计部门、消防救援部门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形成最佳改造方案。优选专业队伍施工,聘请工程监理全程把关,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疫情误工等不利因素,按时保质完成改造,并通过验收合格投入使用。通过改造增加了消防报警系统、喷淋系统、消火栓系统等,完善水泵房功能、系统等,大大提升了市分行办公楼消防设施报警、监测水平。

以“技防”为核心,突出科技赋能,构建全面监控体系

一是提升非现场监管水平。该行视频监控中心实现对7个金库隔离门的远程开库“3+1”的集中授权和实时监督,切实监督好金库外门、运钞交接、安全隔离门等重点环节的合规操作。强化视频监控中心的轮巡力度,及时提示、纠偏。在疫情期间,实时对辖内营业网点各区域及设备消毒,员工、客户佩戴口罩、体温测试及柜员戴手套等疫情防控措施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提示和通报。在雨季汛期,第一时间发布7家支行的13个网点及自助设备的洪水警情,减少了行内资产损失。二是提升案件防控能力。该行视频监控中心在做好日常监控的同时,特别加强对节假日非营业时段营业网点、自助设备的巡查,严防不法分子对我行自助设备安装测录设备和对设备的破坏,防范电信诈骗发生。上半年,视频监控中心共处置各类警情3.96万条,接听客户求助对讲4285次,协助报警布防167次,督促前端设备故障维修126次,制止驱赶聚集、滞留等可疑人员行为29起,处置外部风险事件21起,协助公安部门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肖隆仁 宋骁寒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