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聚焦“新三线” 建设新南平

2020-07-14 08:52:5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基建”以新带旧、新老并举,带动新旧动能转换,是南平立足内需促增长的重要抓手。今年,南平大力推进一批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项目,培育一批氟新材料、竹木加工等行业领域的工业互联网示范标杆企业。围绕基础设施短板和民生事业欠账,抓紧谋划一批“铁公机”、公共卫生、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三水”(供水、排水、污水处理)等传统基础设施项目,为尽快驶上发展的快车道铺好路基、打好底子。今年以来,我市获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70个,推送中央新增投资储备项目344个,项目数均居全省首位。

针对疫情对供应链、生产链、价值链的冲击和影响,南平发挥生态和区位优势,聚焦七大绿色产业,围绕“新经济内循环”,积极对接省一二三产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逐一打通政策链、服务链、操作链,既精准扶持推动优势企业和特色产业加快复工复产、满产超产,又促进产业内生循环、互联互补。同时,围绕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持续深化“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建设,积极扩大消费需求,畅通供需循环, 结合筹备资管峰会、世遗大会,策划“万人垂钓”“万人品茗”“万人鉴盏”等活动,创新古茶道开发、“免费吃茶”、水上旅游、体育赛事等新产品新业态,激发发展活力动力。

在行政中心搬迁的历史机遇面前,南平市充分挖掘释放搬迁红利,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务虚研讨成果转化,突出项目开发系统化、系列化,产业发展实体化、数字化,加快布局一批市政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重点项目。近年来,武夷新区规划不断提升,城市框架基本拉开,一批交通路网、引水工程、市民公园等基础服务设施已投入使用。目前,全市已谋划“两新一重”、南平中心城市发展重大项目等1231个,总投资8096亿元,其中年内可开工项目430个,当年计划投资268亿元。 (林 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