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培育“水美经济” 激活绿色动能

2020-07-13 08:48:5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年产100万吨农夫山泉天然水项目落户武夷山,中石化、中石油和南平签订了天然水和矿泉水生产项目。

实施“水美城市”项目以来,拓展城市空间,全市收储17200多亩土地、盘活约6660亩土地,引进30多个项目。

水美建设与打造全域文旅相结合,全市现有水利风景区31家,12个“水”景区被评为国家A级景区,有效带动了全市文旅产业经济发展。

……

南平村村有小溪,县县有大河,水量充沛,水质优良,年人均水资源量是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4倍。2016年以来,南平在全国首创提出“水美城市”和“水美经济”概念,通过水美城市建设,探索水流域治理与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城市经营、全域旅游、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等领域的有机统一,进而培育新经济、激发新动能。

首期在10个县(市、区)和2个省级开发区谋划实施了12个总投资300.45亿元的“水美城市”项目。目前,累计完成水美城市项目投资187.16亿元。

随着“水美城市”持续建设,优化了环境、改善了民生、完善了城市公共基础配套设施,实现了土地增值,拓展了城市空间,把涉水景观、民生工程打造成产业融合的载体,着力培育并植入亲水旅游、临水康养、滨水体育等新业态,构筑水美经济模式。今年,全市从绿色农业、健康养生、旅游文创等七大绿色产业中挖掘、培育150多个水美经济项目,总投资达400多亿元,既激发了绿色新动能,又扩大了持续有效投资。

南平的水美建设得到水利部和社会各界专家的肯定和赞誉,《水美城市规划导则》已被推荐为行业协会标准正向全国推广。“水安为先、因水而美、由美而富、富而文明”,南平“水美经济”发展新模式活力四射。 (廖晨星 吴正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