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纪念杨亿逝世千年活动启动

2020-07-02 17:08: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杨亿后裔在交流讨论《杨氏宗谱》

今年,是闽北名人——北宋重臣杨亿逝世一千年。6月21日,来自江西南昌、弋阳、玉山和浦城的杨亿后裔,在浦城县仙阳镇下洋村举行祭奠先祖并启动拟今年12月在浦城举办的亿公1000周年祭奠活动。

杨亿(974-1020),字大年,祖父杨文逸为南唐玉山县令,祖籍浦城杨村。杨亿自幼聪敏,11岁因才名受宋太宗亲自接见,授秘书省正字,被称为神童。后深得太宗、真宗欣赏和重用,淳化三年(992年)赐进士,曾为翰林学士兼史馆修撰,曾任浙南处州(今丽水)知州、权同知贡举,官至工部侍郎。1020年12月,杨亿病逝,葬于浦城杨村(今仙阳下洋村),谥号为文,后人称杨文公。著有《册府元龟》及《西昆酬唱集》二卷等。

据悉,杨亿后裔主要分布在福建、江西、浙江等地。活动负责人表示,届时将邀请弋阳杨家八大房、玉山杨宅、浦城、宁波后裔及其他衍派后裔、杨氏宗亲参与在浦城举办的亿公1000周年祭奠活动。 (黄杰敏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