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顺昌 > 正文

顺昌:党建引领“武沙高速”建设再提速

2020-06-29 18:07: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截至6月27日,武沙高速公路顺昌段完成完成整体征迁任务的97.1%以上,用时不到1个月的时间,提前5个月完成90%的征地序时任务。

武沙高速公路的重要性对顺昌县不言而喻,南平市行政中心搬迁至武夷新区后,武沙高速公路成为顺昌县融入新南平中心城市发展的“大动脉”,将极大改善和提高顺昌的区位优势,将人流、物流、技术流、资金流、信息流导入顺昌,为顺昌县社会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我们着力打造党建共同体,将支部建在工地上、将党旗扛在肩膀上,激发组织活力,提升团队凝聚力、战斗力,争分夺秒,早日修好这条‘快车道’。”武沙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片区指挥长饶珍萍信心满满地说。

“老将”中的“新兵”

顺昌县武沙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加快推进武沙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将指挥部临时党支部设为“党员先锋大队”,各乡镇武沙高指党员设为“党员先锋小队”,构筑起武沙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顺昌段党员的坚强团队。

“周末妈妈有事,你自己在家好好学习。”征迁工作启动以来,“白加黑”“5+2”已经成为饶珍萍的工作常态,这也免不了被女儿埋怨。

饶珍萍是征迁界的“新兵”,但也是工作多年的“老将”,作为埔上片区指挥长,她深感责任重大,也深知知识、经验的重要性。为此她比别人花更多时间、下更多功夫,仔细研究征迁方案、工作要求,问完经验丰富的征迁“老前辈”,又向业务高手讨教问题。她不光书上学,更是落实在行动上,她反复了解重点数据、重要事项,对征迁户资料了然于心,为的是,在走村入户做工作的时候,能够报得出数字、叫得出名字、答得了疑问,争取征迁户支持。

这是饶珍萍的工作缩影,也是“党员先锋队”党员的工作写照,通过亮明身份、挑“硬骨头”、协助作战,武沙征迁工作顺利推进,具备6月全线开工条件。

 党旗扛在肩膀上

在武沙高速公路建设一线,时刻活跃着党员的身影,他们靠前指挥,进行一线协调、一线化解,及时汇总征迁难题。在“党员示范带动、群众信任党员”的工作氛围感召下,各村(居)党员征迁对象也带头配合征迁、带头宣传征迁政策、带头做好村民思想工作。

兴源村支委卢杰在未拿到坟墓迁移费的情况下,率先带头将他爷爷的坟墓迁移,牵涉到6个党员的家族坟墓,也跟随一起迁移。卢杰说:“党员不带头迁坟,老百姓更会在旁边看热闹。”

村民黄占林受疫情影响,近期才返回到郑坊家中。当他得知武沙高速公路建设在即,为不耽误重点项目建设,他立即沿线寻找祖坟,并第一时间将寻到的坟墓迁移,迁移后才到镇高速指挥部领取迁移补偿费。黄占林说:“修高速公路是国家拿钱给百姓铺路,郑坊这几年大变样,也是靠着路越修越大、越修越远,我们没理由不支持。”

在党员的带动下,郑坊镇于5月15日全面完成红线内114座坟墓迁移,从发布公告开始,52天完成114座坟墓迁移工作,成为全县第一个完成武沙高速迁坟任务的乡镇。

构建党建共同体

6月23日,顺昌县武沙高指与县移动公司共同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结盟仪式--“武沙时代”党建共同体结盟仪式。

这是顺昌县高指围绕“武沙时代”,搭建“一轴多元”共建共享平台,把武沙高速建设相关的党组织紧紧联系在一起,通过党建抱团,借助各自组织、资源、阵地优势,实现工作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有效推动武沙高速公路建设再提速。目前,已有移动公司、埔上国有林场同县高速指挥部结盟。

此举,有效推动了高速征迁进程。“以后建设中遇到的通信杆线迁移、林木征迁等问题,我们可以迅速同移动公司、埔上国有林场进行协商、协调,快速解决问题。”饶珍萍介绍说。

下一步,高速建设重心将转到房屋征迁上,顺昌县高指还将同其他相关部门结成党建共同体联盟,进一步扫清工作障碍,为武沙高速建设再按加速键。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在党旗引领下,武沙高速顺昌段共完成红线放样45.6公里,分户测量5501亩,完成100%;签订协议4963.46亩,占到主线征地任务量的7.1%;完成土地征收(已支付征地款)3567.261亩,完成占比69.8%;目前正全力推进征地扫尾工作;完成建构筑物征迁12263.07㎡,完成占比20.2%。(黄振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