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松溪 > 正文

潘才甫:小康路上自强不息

2020-06-29 18:07: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老潘是个老实人,照顾中风瘫痪在床的妻子长达10多年,还要干农活,打零工,没有过上一天安稳日子。可他有骨气,有耐心,有志气,我们邻居都很佩服他!”谈起贫困户潘才甫,村民张朝英竖起了大拇指。

“脱贫不能只靠政府,我必须依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更好地过上好日子。”今年66岁的潘才甫是松溪县旧县乡六墩村人,虽然年过六旬、满头白发,却依旧精神矍铄。2016年底在政策扶持和自身艰苦奋斗下,他摘掉了“贫困帽”。

说起家庭坎坷,“硬汉”潘才甫红了眼眶。家里4口人,妻子患有风湿、类风湿、肺膈肿瘤等多种疾病,中风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10多年来,医疗费花费了一大笔钱,虽然妻子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但还是需要常年服药,家里就儿子一个劳动力,在县城打零工,生活的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2016年年初,潘才甫被评定为贫困户,随后的日子里,妻子的医疗费得到了扶贫政策的医疗救助。可一向性格要强的他,起初却没有十分高兴:“我不能给政府添乱!虽然被评为贫困户可以减轻自己的压力,可我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家庭生活。”

为早日摘“贫困帽”,潘才甫不等不靠,主动种植了2亩玉米、2亩毛芋、4亩西瓜,养了2亩鱼、4亩毛竹……“我每天早上4:30起床做饭,5:30先去田里干会农活,8:30回来给老婆喂粥,照顾好她再去田里干农活,下午趁她休息的空档再去打点零工。”潘才甫回忆道。就这样,潘才甫每天早出晚归,在脱贫一线上奋斗着。

辛勤的付出,总会有回报。2016年,潘才甫农业种植实现了丰收,让他年收入达到了5万元。

2016年底,潘才甫家终于成功脱贫。

脱贫后的潘才甫,依然没有停歇,他还流转了40多亩的农田从事水稻制种,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观,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支持下,他在乡集镇所在地还盖起了新房。

“住进新房子很高兴,觉得自己的努力总算是得到回报了……”

“现在日子好多了!妻子的病情也有所好转!多亏了党和政府的扶持,也相信靠自己努力,日子将会越过越好。”面对未来,潘才甫乐观地说。(林清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