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邵武 > 正文

肖维金:我还要坚守 因为村民还需要

2020-06-22 18:23: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肖维金在为村民诊治 刘建飞/摄

东南网讯 昨天晚上11点多去给胸闷发晕的黎小松看病,我就把医药箱直接背回家。这是经常的事。有时候晚上有人打电话,就能背着直接去病人家。

早上6点,65岁的村民陈东生就等在诊所门口了。给他初诊后,判断是疲劳过度导致免疫力下降,给他打了针、吃了药。他发了汗,就继续下地烤烟。接着,我打电话给黎小松,问他吃药后好点没。他说好多了,已经在地里干活了,多亏了医生,不然影响烤烟。

十点左右的时候,卫生所里没病人,就去了残疾贫困户肖小北方的家。肖小北方不在家,他的老婆把标着“健康邵武”等字的两个蓝布包拎出来 ,我从包里找出健康手册。肖小北方有脑膜炎后遗症,老婆是精神障碍患者,我每月都把巡访结果都记在上面。她今天看起来情绪不错,我告诉她在晚饭后看看电视,早点休息。然后交代如果有问题,家属能积极反馈情况。”

从肖小北方家出来,我又到患有直肠癌的70多岁的贫困户童娥仔家。她见到我就说:“一个人在家好可怜!”。我安慰她说:“好好吃饭,好好过日子,政府会关心你的。” 我帮她做了体检,比较正常,又跟她说了些生活、饮食的注意事项。

中午刚吃完饭,一个脚板被竹子刺破的村民就来找我。我让他到卫生所做了消毒处理,告诉他要去卫生院打破伤风针。接着,另一个村民到我这做针灸。扎针不要成本,我免费给他扎了一个月左右,他的关节痛和牙痛都明显缓解了。

下午,我又去贫困户江小华家巡访……

邵武市肖家坊镇登高村乡村医生肖维金就这样工作着。365天,他不分昼夜地为村民服务,半夜时出诊也是常事。乡村医生的工作不仅是看病、打针换药、清洗消毒医疗器械,有时还要配合镇卫生院做好爱国卫生、计划生育等工作。

肖维金读初中时,因为家里没钱就辍学在村里当通讯员。那年,村里想送有志青年去学做“赤脚医生”,从小就喜欢捣鼓中草药的他就报名了参加了培训3 个月培训。后来又到卫校学习了6个月。不久,他参加了卫生系统的考试,拿了证书,成了一个乡村医生。

干了40多年的医生,每天都有人来找肖维金看病。他都尽心尽力帮助他们,小病尽量治,大病及时转,想办法帮他们省钱。“我刚当医生的时候,自学很重要。像《中医学》这么实用的书,我翻了二十五年,封面早已脱落,用另外的彩色纸包起来着,翻破的地方再把它粘起来。”肖维金拿起书介绍说,“早些年国家提倡‘一根针、一把草’,针灸、自采的草药,都花不了什么钱。农民都没什么钱,开药上,我都尽量考虑给他们省钱。现在中药比较贵,病人也少,进一斤的量用得久会霉烂浪费。我就以西医为主,加上针灸。其他乡镇和村里的人,还有泰宁等周边县(市)的人听说我病看得好又实惠,也会找过来。”

当医生还要扭转村民的观念,关照他们的心理。黎立保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总觉得自己快要死掉了。每次听完我的劝导,他觉得心里舒服了。有个村民肚子疼了好几天,要么抗一抗下地干农活,要么就胡乱吃藿香正气水。肖维金听说后,赶到他家,把了脉,初步诊疗确诊为阑尾炎,就劝他赶紧去大医院。“他当时犹豫不决不肯去,我费了半天口舌,做了长时间的思想工作才把他劝到医院。医院诊断已经出现了化脓穿孔的迹象,当天下午就做了手术。要是晚一点,情况真的是难以想象。”而这种情况,在村里已不是第一次。

肖维金是党员,要照顾村民的健康,更要照顾村里的19个贫困户。现在留在农村的年纪大的多,得的病也比较多。他每年都要组织村民体检,回来给他们解释体检单。

登高村常住人口有三百到六百个人,如果村里没医生了,延误抢救时机,病人就危险了。几天前,清早蒙蒙亮的时候,村里的黄祖文胃出血,人一晕把水龙头都撞断了。农村人有时观念比较陈旧,总觉得生病就是发热了,需要吃凉草就好,可以省钱省事。好在黄祖文的老婆觉得情况不对,给肖维金打了电话。肖维金过去看了后,赶紧给他打针救急,让他马上去市立医院抢救。

“我现在66岁了,早过了退休年龄。60岁那年,我跟村书记说,有新的医生接手,我就退休了,年纪大了,有点干不动了。”肖维金说,“但村里干部一直希望我留下来,一是村里多是在家务农的老人,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的,也有人及时治疗。二是村里暂时也找不到其他村医了。三是我做了这么多年,对村里情况比较了解,谁有什么老毛病,医疗随访什么的比较熟悉。总之是村民还需要我,所以我还要继续坚守。”

肖维金的儿子从小看他帮别人看病,得到别人的感谢和尊重。在儿子小时,肖维金就告诉他,当医生能救死扶伤,是行善事,积大德。可能是受了肖维金的影响,儿子考上医学专业,现在是镇卫生院的医生。(刘建飞 李显盈 曾玲翔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