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兴业银行 > 正文

兴业银行“九把火”照亮丹巴脱贫致富路

2020-06-18 17:24: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高原有什么?“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东部的丹巴县,是一个以藏、汉民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县,大渡河自北向南纵贯全境,境内峰峦叠嶂、峡谷幽深,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藏寨古碉错落有致,自然旅游资源丰富。

高原缺什么?“稻云不雨不多黄,荞麦空花早着霜”。受地理和交通因素影响,2017年以前丹巴贫困率5.82%,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791户2958人,不仅是四川省“四大连片贫困地区”中的高原藏区县之一,也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2018年,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开始对口帮扶丹巴县,立足丹巴实际情况,因地施策,制定了精准扶贫丹巴的“九个一”工程,包括发放一笔扶贫贷款、打造一座网红民宿、修建一座停车场、资助一批优秀学生、开展一次扶贫培训、组织一次“以购代捐”、开展一轮客户体验活动、组织一次“山地旅游节”特色活动、落地一批小额扶贫贷款等,犹如“九把火”照亮了丹巴脱贫致富路,拔除穷根,逐渐换上“中国最美乡村”的新颜。截至2019年末,丹巴县贫困率降至零,无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与个人,已正式全面脱贫。

让基础设施先行“脱贫”

“我们水厂主要承担了丹巴县全县8万人的饮用水供应,升级改造费用紧张一直是我们的一块心病。”丹巴县城乡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多亏了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及时提供的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支持,不仅加快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更是一项改善民生提高贫困地区居民生活质量的举措。

以公路、水利为主的基础设施,是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实现脱贫的基础。2018年,兴业银行成都分行与丹巴县签署《金融扶贫开发合作协议》,提供帮扶资金用于支持丹巴县基础设施建设。

要致富,先修路。过去,丹巴县格宗乡白玉村通往外界的是一条崎岖难走的山路,村民们的外出、农资的运进、农作物的运出都非常不方便。2018年兴业银行成都分行捐赠10万元支持建设的丹巴县格宗乡白玉村3公里通村公路通车,一条宽阔的大路通到村民家门口。有了这条致富路,村民的腰包逐渐鼓了,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只有基础设施脱了“贫”,产业发展才能跟上。兴业银行成都分行2019年又捐款10万元用于海拔三千米水子乡长纳村停车场建设。 “我们长纳村的路难走在整个丹巴都是出了名的,以前来收购禽畜、花椒等的车子好不容易开上来以后,连一个调头的地方都没有,自从停车场修好以后,一切都方便多了。” 水子乡长纳村村长说道。

据了解,今年兴业银行成都分行计划再捐款10万元修建格宗乡开绕村通村公路。自2018年至今,该行累计投入到丹巴县的扶贫资金近800万元,对改善丹巴县基础设施,推动脱贫奔小康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